党建与文化

南京土壤所老科协2020年工作新火花

2020-12-30 分享到:

2020年,土壤所老科协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不断践行,认真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开展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其中,所老科协副会长徐礼煜研究员负责的香根草项目在贫困山地实施,帮助了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由他撰写的关于“利用香根草控制水稻螟虫在江苏省的应用与推广”报告,从香根草系统的由来与发展、利用香根草控制水稻螟虫的立项依据和组织安排等三方面进行了系统论述,兼顾了理论性和技术指导性,该技术适宜水稻种植区推广应用,指出在水稻田边种植香根草引诱水稻螟虫并加以毒杀,可以减少农药使用、减少面源污染,提升水稻品质、生产高质量的有机水稻。现已上报江苏省省老科协和研究所,为相关部门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所老科协理事曹亚澄高级工程师主编《稳定同位素示踪技术与质谱分析》因市场反应甚佳已经二次加印,《气体同位素质谱分析300问》一书也于2020年12月出版。

所老科协常务理亊李成保研究员申报的“关于重金属面源污染土壤修复的奇想重金属面源污染农田土壤修复措施的逆向思考”沙龙项目。已在2019年7月召开的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环境与土壤化学专业委员会联合召开的学术研讨会会上作了宣讲,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和年轻学子的深思与赞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