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文化

南京土壤所青年获中国科学院第四届“发现科学之美”图片大赛优秀奖

2022-10-20 分享到:

近期,为培养青年创新意识,激发科研热情,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心系“国家事”、肩抗“国家责”,中科院团委、科学传播局联合组织开展了中国科学院第四届“发现科学之美”图片大赛。南京土壤所团员青年和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经评审委员会进行复评和终评,南京土壤所《土壤地理景观手绘》(作者:鞠兵 博士)获优秀奖。希望通过图片大赛的形式,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切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为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贡献青春力量。

  部分参赛作品展示

该作品描述:该景观位于我国西北荒漠接壤的干旱草原地区,这里气候温凉干旱,母质为黄土状沉积物或河流冲积物,植被具有典型的荒漠化干旱草原的特征,图片左上角的“干旱表层”,是干旱地区常见的结皮状表层,为干旱土的典型特征。作词《定西番》云:塞外大漠孤洗,霜月冷,黄土寒,结皮斑。标尺一落无言,日落彤云残。野鸟偶有呜咽,声欲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