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文化

南京土壤所研究生梁聪和官鹏荣获“2021年度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

2022-05-30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领会,引导广大青年“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坚定理想信念、勇担青春使命,在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激扬青春,切实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推动全省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广泛深入发展,江苏省青年志愿者协会日前开展了2021年度全省青年志愿者行动评选工作。我所2020级博士研究生梁聪和官鹏荣获“2021年度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

梁聪 主要事迹:在进入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后,自愿加入所研究生会,在担任研会主席期间,积极努力上进,参加过许多志愿者活动。如:参加了2020拔河及四球运动会志愿者活动,从中学习到了与师生沟通交往的方式,提升了自身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参加了中国科学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和2021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土壤专题营志愿服务活动,让所里职工家属和中小学生体验更好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参加了江苏省中老年趣味运动会和“七一”前夕慰问土壤所离退休老专家的志愿者活动,为老同志提供及时的帮助和照顾,使他们在比赛期间更加安心、放心和舒心;参与了2026世界土壤学大会宣传舞蹈视频的录制,锻炼了自己的团队合作能力,充分展现了中国土壤学子的活力和精神面貌;主动加入了南京分院研究生联合会,在担任研究生联合会主席期间,组织并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学院开学迎新志愿服务活动,增进了与国科大南京学院老师的沟通交流,促进了兄弟院所之间的友好往来,让南京学院新生拥有更多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官鹏 主要事迹:在思想上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专业学习上刻苦钻研;在学生工作中尽心尽职,获得了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2021年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在志愿服务中积极奉献,本科期间注册了中国青年志愿者,连续两年参与广东省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三下乡志愿活动,为环境保护和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研究生期间成为江苏省土壤学会科技志愿服务支队的一员,参加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土壤专题营并作为志愿者获得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江苏省科协“优秀志愿者”称号,同时积极参与中科院公众科学日及亲子科学嘉年华志愿活动。作为土壤标本馆科普志愿者,定期向南京市中小学生进行土壤科普。作为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六五环境日主题歌曲《让中国更美丽》宣传视频录制志愿者,宣传视频播放量2万次以上,还参与了庆祝建国暨中科院建院70周年文艺汇演、党史知识竞赛等志愿活动,并连续三年作为青年学生代表在“七一”前夕慰问所里老党员、老专家。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策划科学防疫短视频《抗击新型肺炎战“疫”·从我做起》的录制并进行抗疫捐款。此外,坚持做线上志愿活动,如蚂蚁森林种树、行走捐步、捐爱心蛋;“轻松筹”、“水滴筹”的捐款助力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