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文化

期刊文献与测试中心支部召开2022年度第三季度支部党员大会

2022-10-08 分享到:

9月29号上午,期刊文献与测试中心支部召开2022年度第三季度支部党员大会并联席召开9月党小组会议。会议邀请纪委书记陈江龙讲党课,《Pedosphere》编辑部主任孟粉香分享《Pedosphere》的发展历程。支部书记卢萍主持会议。

会上,陈江龙作了题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以优良学风推动科技创新》的讲座,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呼吁广大党员同志深刻学习领会。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第十个年头,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党的自我革命,要做到“六个必须”、“九个坚持”、从严治党。陈江龙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释放三个信号,即阐明“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两对关系、阐明“强党之间”的新问答、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陈江龙还围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进行了论述,带领与会党员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中央文件)》,并传达了科学院和我所近期相关工作。卢萍同志表示,陈书记的讲座深化了支部关于廉政建设的理论认识,警示教育及廉洁文化建设的倡议实现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一体推进,支部党员必须树牢底线意识,以清风正气助力科研学风作风建设。

随后,孟粉香同志为大家讲述了《Pedosphere》的发展史。为适应科研发展的需求,促进国内科研成果的国际交流传播,于1991年创办《Pedosphere》期刊,2003年被SCI收录。多年来期刊稳步发展,经过系列创新举措,2021年影响因子达5.514。与会同志对期刊发展的现状与未来进行了热烈讨论,交流讨论激励大家进一步围绕职责努力奋斗,有效促进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

联席党小组会上,测试中心党小组组长黄蓉与期刊文献党小组组长薛巧云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领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黄蓉领读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详述了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本质要求以及以十二个“必须”为主要内容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薛巧云从时代背景入手,介绍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号召党员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领会;同时介绍了《科学技术进步法》九个方面的修订重点,强调宣传和学习新修订的《科技进步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决策部署的重要实践,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