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文化

机关与学会党支部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党员大会

2022-09-30 分享到:

9月29日,机关与学会党支部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党员大会,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专题党课和“老科学家到支部讲述土壤所科学家故事”主题活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并参观了离休老同志举办的“今日南京的美”主题摄影展。

支部书记胡君利主持会议,并以“根植大地、勤朴坚毅,心系国家、和衷共济——学习、弘扬和践行土壤科学家精神”为题讲了一堂党课,追忆了土壤所人根植大地、前赴后继、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优良传统,特别是在重大科技攻关任务中敢于突击、敢于创新、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与大家共同致敬了载入所史的土壤科学家和土壤科技工作者。他表示,新时代我们要大力弘扬和践行科学家精神,赓续脚踏实地、为国担当的精神血脉,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南京土壤所原所长、中国土壤学会原理事长曹志洪研究员应邀参会,并以“科学家精神的传承”为题讲述了他的导师李庆逵院士的丰功伟绩和感人事迹。李庆逵先生毕生致力于中国土壤科学事业,学术上的精深造诣、科研上的卓著功绩与他的优秀品格交相辉映,是我们后人学习的榜样。曹老师同时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和工作感悟,为大家讲述科学家精神传承的魅力,并强调科学家精神必须代代相传。土壤所围绕国家和地方需求开展工作,正是经过数代人的不懈努力和原创性研究,持续取得关键技术突破。

随后,支部组织委员解珺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新修订的《科技进步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决策部署的重要实践,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保障。

交流研讨中,副所长吕俊杰、科技处处长滕应等与会党员分享了自身感悟。大家认为,听老科学家亲身讲述事迹,能够更深刻感受到国家的需求是我们的使命,正是科学家的无私奉献、科学家精神的代代传承促进了土壤科学稳步向前发展。大家应当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理论联系实际,为国家事国家责而奋斗。党委书记蔡立强调,我们不仅要弘扬老科学家精神,更应当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最后,会议对“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进行了研究部署并组织党员参观了离休干部周建桂先生举办的“今日南京的美”主题摄影展。

胡君利上党课

曹志洪讲老科学家故事

解珺领学学习材料

参观摄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