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文化

机关与学会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2019-08-28 分享到:

826,机关与学会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所党委书记蔡立作为联系支部的党委委员,与支部其他党员们一起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胡君利主持。

会上,胡君利首先回顾了支部自5月中旬赴湖南韶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揭开主题教育序幕开始,特别是自6月中旬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以来的集体学习情况。支部召开党员大会3次:618日召开动员部署会,所党委书记蔡立应邀给支部党员上党课,详细解读和系统阐述了中央开展此次主题教育的背景、重大意义、根本任务、总要求和具体目标;719日举行集体学习会,副所长吕俊杰等给大家领读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学习纲要》和《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中的部分章节;826日召开情况通报会。每个党小组召开党小组会3次:主要以领读形式集体学习了上述《选编》《纲要》《汇编》以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提要》《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坚决彻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部分论述》《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和《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选编》等参考资料,通过参与领读大家普遍感受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特别是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取得明显成效。此外,支部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程参加了所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会、现场教学与专题培训会、所领导班子与职能部门负责人集中学习研讨会以及面向科研骨干、管理与支撑骨干的调研座谈会和所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支部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也结合具体工作选取了调研主题、开展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并形成了专项整治方案;支部40以下的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还参加了所年轻干部与青年骨干理论学习小组的集中学习。通过学习交流,大家纷纷表态要将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付诸实际行动。

接着,三个党小组组长依次汇报了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党小组会上,先组织党员们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关内容和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主题教育中开展“对标要求、强化责任”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然后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对照从党章、准则和条例中提炼出来的18个“是否”进行检视发言,并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进行了自我剖析和自我批评;最后是与会党员结合自身在本次主题教育中的学习情况并对标岗位履职要求进行了自我剖析和自我批评,所党委书记蔡立和副所长吕俊杰也以普通党员身份进行了自我检视和自我批评。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既强化了责任担当意识,也明确了个人努力方向。支委会认为,支部目前存在党建工作成效性有待提升、党员学习自觉性仍显不足、战斗堡垒功能性急需加强等三个主要问题,今后应从增强使命感、提高务实度和巩固联系带等三个方面着手,既要继续探索和运用好的学习形式和有效载体进一步解决学习教育和实际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实现以学促做的目的;又要大兴调研之风,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通过增强党员意识教育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巩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会上,蔡立对支部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开展情况进行了点评。他肯定了支部每位党员在主题教育期间的学习表现,认为支部主题教育能够做到精心策划和合理安排,达到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根本目的;通过组织生活会的政治体检,大家应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履职尽责的政治能力,同时更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蔡立同时提出,尽管支部主题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不可有丝毫松懈,大家要在“找差距”基础上“抓落实”,对主题教育形成的所层面、职能部门层面和个人层面的专项整治清单要一一销账,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做敢于担当和善于担当的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希望机关与学会支部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相关讲话精神,每位党员都要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支部要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