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文化

物理盐土封丘党支部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2019-05-23 分享到:

201952021日,物理盐土封丘党支部19名党员同志奔赴盐城、泰州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20日上午支部党员参观了黄桥战役纪念馆,该馆于19794月筹建,198010月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黄桥战役发生在1940年,当时,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国民党加紧进行反共军事磨擦,将磨擦中心由华北移向华中。为了坚持抗战,反对投降,我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奉命率主力部队挺进苏北,执行开辟苏北、发展华中的战略任务。国民党反共顽固派,江苏省主席兼鲁苏战区副总司令韩德勤,多次派兵向我军进攻,我军被迫自卫还击,自1940628日起,先后发生了保卫郭村,东进黄桥,营溪反击,攻占姜堰等四次战斗。黄桥战役的胜利,创造了以少胜多的又一光辉范例。它狠狠地打击了国民党顽固派的嚣张气焰,实现了新四军与八路军的胜利会师,奠定了苏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基础,打开了华中抗战的新局面。

20日下午支部党员参观黄桥古镇,黄桥是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指挥著名的黄桥战役之地。并瞻仰了丁文江纪念馆,该馆座落于泰兴市黄桥镇,是丁文江先生诞生和少年时期生活、读书的地方,也是原黄桥战役纪念馆所在地。丁文江先生是中国地质事业的奠基人之一,《独立评论》的创办人之一。他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地质机构——中国地质调查所。纪念馆不仅展示了先生生平史料,更是弘扬先生奉献精神、激励后人奋发的教育基地,是一座永恒的精神丰碑。

21日支部党员于盐城参观了盐城新四军纪念馆,该馆是全国唯一的专业性新四军纪念馆。该馆的展览大厅是一座现代化的建筑物。醒目的蓝白相间的“N4A”臂章图案,镶嵌在展厅正门上方,两侧旗形的花岗石阴雕画,艺术地再现了新四军与八路军在白驹狮子口胜利会师和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的历史场面。展览大厅分为六个展厅,据有关数据显示,该展厅展出了新四军在华中坚持敌后抗战8年的1000多幅照片、大批文物史料及一批发绣、铁画、泥塑、油画等文艺作品。在内容上,形成以时间为序,以新四军全面抗战为经、以新四军各师和各个抗日根据地为纬的4个部分、32个单元,包括进军华中,开辟敌后抗日战场重建军部,全面加强部队建设坚持抗战,纵横驰骋江淮河汊反攻作战,夺取抗战最后胜利等部分。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让党员同志们深切感受到,新四军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了民族独立,坚持抗日,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并从丁文江先生的人生经历中学习到了老一辈科学家为了国家富强和民族独立而孜孜奋斗终生的求真和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