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文化

南京土壤所机关党支部召开“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主题交流讨论会

2017-05-05 分享到:
  54日,机关党支部根据所党委部署,召开“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主题交流讨论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吕俊杰主持。

  此次交流讨论会采用支部党员人生故事分享会的形式开展。首先,赵其国院士以“谈科研人生,讲成长经历”为题将自己六十多年的科研历程总结为六个小故事来讲述。赵院士谈到自己解放初期在党的关怀下来到土壤所工作,就立即投身华南等地的橡胶宜林地考察工作,白天工作晚上再和土壤学前辈一起从零开始学习土壤知识。之后又受命援建古巴近5年;还在黑龙江进行过长达8年的荒地资源考察;攻关黄淮海低产田项目;悉心开展南方十一省的红壤研究等。回首往事,好像就在昨天,几十年的光阴如白驹过隙,几十年为科研事业吃尽千辛万苦,但困苦中始终不变的是自己对党的事业的坚定信念。赵院士深情回忆起当年野外科考时艰险的环境,在森林沼泽中迷路时,队友们哼着“红军不怕远征难”的歌曲互相搀扶走出困境。他认为自己正是因为心中有了理想信念,才能鼓舞他“有战无休”“有情无私”“有甜无苦”地为土壤学科的发展奋斗六十余年。也正是信念支撑他走过特殊政治历史时期的艰难岁月,同样也是信念支持他“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前瞻性地栽培土壤学科后辈人才。

  科技处处长滕应第二个分享,他谈到年少时在乡间赤脚踩在泥土上的感觉,那是他对土壤最初的认识。凭着这份初心自己考大学、读硕士、博士一直都选择的土壤学科,始终坚持着对土壤研究本身的追求。如今自己又走上了科研管理岗位,结合学习习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重要讲话的精神,他更加体会到时间的紧迫性、感到肩头的责任与担当。认为做科研管理要掌握好科技活动的规律,强化机制、体制、制度上的完善;强化担当与落实,作为职能部门的定位是提高执行力;作为科研管理部门还应强化做好服务。

  通过这样面对面的分享、聆听,与会党员深受鼓舞和教育。人事处党员王洪杰说到自己当初作为一名女生不顾家人反对,选择离家千里来所里工作,也是信念使然。工作十几年来一直被老一辈科学家和身边老师忘我的工作精神感染着。她谈到自己十年的科研经历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如今走上管理工作岗位仍然要不忘初心、牢记信念、努力前行,为土壤科学尽一片绵薄之力,以实际行动促进管理创新。

  此次交流讨论会形式是机关支部对“三会一课”制度的创新尝试,受到支部全体党员的欢迎。机关支部将进一步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做好支部的政治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为提高管理效率,发挥职能部门服务科研作用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现场

赵其国院士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