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机关与学会党支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2-02 分享到:

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机关与学会党支部在组织党员收看大会开幕式和听取总书记作的二十大报告基础上,于10月和11月的下旬两次组织召开党小组会,第一次从十五个章节系统回顾了二十大报告全貌,第二次则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粮食安全保障和生态文明建设、教育科技人才发展战略等三个专题的内容,大家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学习过程中,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接续前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胜利召开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先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大家充分意识到,“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是我们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报告关于“两个结合”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新发展的现实路径和内在规律,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报告首次提出“三个务必”,这是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新告诫,是对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篇章的新要求,具有深远而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战略部署,大家认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研究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把管党治党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扎扎实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开创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的创新贡献。

二十大报告将粮食安全摆在突出位置,明确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体现出了新时代新形势下党中央对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重视,也意味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需要在国家和全社会层面上予以重视。粮食安全问题作为“乡村振兴的底板”,是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大家认为,“全方位”一词,高度概括和浓缩了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全过程、各领域、各方面的系统性的措施的集成,既是对问题的一个集中地呈现,同时也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措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一个首要问题,就是守住耕地这个家底,这不是一个产业和一个产品的安全问题,而是居于不可动摇的国家战略地位。

在学习教育科技人才发展战略专题时,大家认为,二十大报告将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提到与高质量发展几乎并重的位置,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表述则强调了创新体系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调性,说明高质量发展需要有市场经济体制、现代化产业体系、乡村振兴等构成的硬实力,同样也需要教育、科技、人才共同打造软实力。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都是党中央提出的需要长期坚持的国家重大战略,也都是事关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人才不仅是创新的第一要素,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支撑,新形势下要全方位培养和引进人才、优化人才结构,也要进一步完善激励与评价机制,形成各类人才都能发挥创造性、积极性的生态环境。如何将科技人才战略落到实处,如何避免区域内人才无序竞争,仍是未来需要面对的难题。

大家表示,在为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由衷自豪的同时,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响应呼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迈进。学习二十大精神最好的方式就是读原文、悟原理,牢牢把握报告的精粹和要义,做到学真悟透,才能在把握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的前提下,用新理论新思想指导具体工作实际。大家强调,在具体的工作中要结合自身实际狠抓落实,进一步锤炼实干作风,敢于担当、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努力消除“本领恐慌”和“知识短板”,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持续当先锋、做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