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国际交流| 信息公开| 学术出版物| 党建与文化|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杰出土壤学家百年诞辰纪念 > 纪念熊毅诞辰一百周年
 
南京土壤所举办纪念熊毅院士诞辰一百周年新老交流会
时间:2010-06-26        编辑:    |     打印 关闭

 

2010年6月25日下午,南京土壤所隆重举办了主题为“学楷模,爱国奉献、求实创新;成英才,献身科研、开拓进取”纪念熊毅院士诞辰一百周年青年科技工作者和老科技工作者座谈交流会。会议由党委书记林先贵主持,党委副书记副所长蔡立全程陪同参加了交流会。

本次新老交流会有幸邀请到了徐琪、龚子同、谢建昌、杨苑璋、马毅杰、丁昌璞、高以信、李锦、莫淑勋、陆彦椿、罗家贤等十多位曾经与熊毅院士共事过的部分老同志代表,与土壤所30多名青年职工和研究生代表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

交流会在庄重而不失轻松的气氛中拉开帷幕。老同志们逐一用他们曾经和熊毅院士共事过的珍贵回忆带领土壤所青年职工和学生一起缅怀熊毅院士的学术造诣、科研贡献和道德精神。记忆的闸门被打开,往昔的情景如滚滚洪水倾泻而出,每一位老同志的真情回忆,串联起一个个动人的场景和生动的故事,把一个平易近人、风趣幽默、学识渊博、爱国如家的大科学家真实地展现在大家面前。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是熊毅院士科学精神的真实写照;淡泊名利、百年树人是熊毅院士的博大胸怀;爱党爱国、无限忠诚是熊毅院士的赤子之心!交流会上,老同志们还把他们从熊毅院士身上学到的治学之道传授给青年学子,谆谆教导大家做学问既要掌握坚实的理论基础,博闻强识,又要深入到科学实践的第一线,解决国家实际面临的问题;老专家们还引用熊毅院士为人处世高尚品德的生动事例告诫大家一定要克服浮躁情绪,在喧嚣中求得宁静、守住真实,做真人说真话,刻苦学习,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全面培养和锻炼自己的专业素质。在场的青年学子不时以热烈的掌声感谢老同志们的真诚、精彩的“传道解惑”,并表示要好好珍惜现在所拥有的良好的科研、生活条件,立志于学,做到如温家宝总理所说,在科学研究中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为土壤所更加美好的未来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林先贵说,“七一”即将来临,中央正在开展创建先进党支部和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大家要以此为契机,树立典型,学习楷模,把土壤科学的先驱者、老科学家熊毅院士的先进事迹发扬广大,把党的忠诚战士、优秀共产党员熊毅院士这面先进的旗帜举起来,号召大家努力学习熊毅院士为人为学的崇高品格和唯真求实的治学之道,教导大家在未来的科学研究中要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宏观与微观相结合、深度与广度相结合、室内与室外相结合、国家需求与学科建设相结合、集体利益和个人发展相结合,以及把培养与用人相结合,努力继承熊毅院士的学术贡献并将熊毅院士的道德精神薪火相传,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把我国土壤科学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