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国际交流| 信息公开| 学术出版物| 党建与文化|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杰出土壤学家百年诞辰纪念 > 纪念马溶之诞辰一百周年
 
我所发放《马溶之与中国土壤科学》纪念文集与光盘
时间:2008-11-17        编辑:    |     打印 关闭
  2008年11月25日,我们将迎来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首任所长、著名土壤学家、中国土壤地理学奠基人、前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马溶之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的纪念日。为缅怀这位为土壤科学事业奉献一生、在世界土壤学界享有崇高威望的前辈,同时结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所将于11月18日上午举行全所纪念大会,广大青年职工和研究生则将开展为期一周左右、以“研读马溶之科研历史、回顾土壤所发展历程、展望土壤学事业未来”为主题的系列纪念活动。 
    日前,我所向各研究室、台站、中心、职能部门、研究生班级和所有团支部发放了纪念马溶之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的文集与光盘——《马溶之与中国土壤科学》。该书(光盘)包含三大部分:首先是中国科学院领导和有关领导、生前好友的题词(路甬祥院长、孙鸿烈院士、李振声院士、朱显谟院士、盛金章院士、郭令智院士、朱兆良院士,陈恩凤、郭兴先、张桃林、冷福田和黄东迈诸先生的亲笔题字),先生的工作和生活照片;其次是诸研究所、高等院校好友和学生缅怀先生的文章(刘东生院士、施雅风院士、陈述彭院士、赵其国院士,石华、何金海、程伯容、喻长新等先生撰写的纪念文章);最后是先生代表作及其遗著目录。 
    我所许多老科技工作者为纪念文集的编辑整理付出了大量的心血,青年职工和研究生作为从事土壤科学研究的后来人和继承者,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并将通过老一辈科学家的文化传承,仔细研读马溶之先生的科研历史,切身回顾土壤所前辈们的艰苦创业历程,认真汲取以马溶之先生为代表的老土壤人的道德营养,学习并发扬以马溶之先生为榜样的老土壤人的学术作风,为我国和世界土壤科学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