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表彰

龚子同

2016-07-13 分享到:

曾受表彰

1989年中国科学院先进个人

2005年主持的中国土壤系统分类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2008年获全国优秀老科技工作者称号

主要

事迹

龚子同同志退休以后坚持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关心国家发展,爱国爱党;积极参加所党委、支部组织的学习和活动;心系土壤科研事业,身体力行继续科学研究并传播土壤科学。

1龚子同与陈鸿昭、张甘霖合著原创性科普著作《寂静的土壤》,全景式论述土壤资源演变和社会发展的历史沧桑巨变,材料丰富,挖掘深刻,结构严谨,富有哲理。作者热爱祖国大地,满怀激情赞颂土壤,为土壤母亲发声,为化解我国土地利用面临的挑战建言献策。该书获得一致好评,目前已入围吴大猷科学普及著作奖。

2)主编《中国土壤地理》,联合30多位所内外土壤学家,经过八年努力,于2014年出版。该书是国家十一五重点出版规划中中国自然地理系列10本专著之一,是我国地学界的一个重大成果,将对推动我国地学研究有重要影响。

3)主编南京土壤研究所老科协会刊《五色土》达10年之久,对传承科学传统,宣传优秀科研成果、先进土壤工作者及推动学风建设起了一定作用,受到所内外同行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