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资源遥感与生物生化支部瞻仰黄桥战役纪念馆

2017-07-10 分享到:
  630日,为庆祝和迎接党的96岁生日和香港回归20周年纪念日,资源遥感与生物生化党支部20余人,怀着无比崇敬和激动心情,驱车三个多小时前往苏中三泰地区黄桥镇,参观瞻仰新四军黄桥保卫战纪念馆。汽车在宽阔的宁通高速公路畅行,不时闪入眼帘的水稻秧田,在太阳光照射下波光粼粼,一排排、一行行秧苗,整齐划一,田野间绿意盎然。祖国的大好河山,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繁华景象。

  位于泰兴市黄桥镇镇区北部的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新馆,于2017年216日建成并开始运行。黄桥战役纪念新馆的八个展区,集中展示了黄桥战役的全过程,包括中央决策、发展华中,挺进苏北、东进黄桥,立足黄桥、团结抗日,统一战线、纵横捭阖,自卫还击、决战黄桥,合力同心、奋勇支前,革命精神、光照千秋,古镇的古韵和魅力等。

  黄桥战役发生在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的1940年,国民党反共军事磨擦加强。为坚持抗战,反对投降,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奉命率主力部队挺进苏北。国民党反共顽固派,多次派兵向挺进部队发起进攻,新四军被迫自卫还击,先后发生了保卫郭村,东进黄桥,营溪反击,攻占姜堰、决战黄桥等多次战斗,歼灭顽军1.1万余人,取得了黄桥战役的完全胜利,狠狠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共顽固派的嚣张气焰,奠定了苏北抗日民主根据地基础,实现了新四军与八路军的胜利会师,打开了华中抗战的新局面。黄桥战役是我军史上创造以少胜多的又一光辉范例。

  黄桥烧饼黄又黄,黄黄烧饼慰劳忙;黄桥烧饼香又香,香香的烧饼传四方;黄桥烧饼千万千,千万烧饼上火线……这首至今广为传颂的《黄桥烧饼歌》,见证了新四军黄桥战役的辉煌胜利,谱写了苏中军民情深的动人篇章。

  位于黄桥镇丁家花园的原黄桥战役纪念馆,现改建为丁文江纪念馆。丁文江先生是中国现代地质事业和地质科学的主要创始人。他少年负笈东瀛、辗转英伦,学成归国后,以“天生能办事”的行政才干和组织能力,在上世纪30年代,与章鸿钊、翁文灏一起创办了中国最早的中央地质调查所、地质研究所,发起、创建中国地质学会、中国地理学会,推动了中国地质科学于上个世纪2030年代跻身世界先进水平,被誉为中国地质科学的开山大师、地学之父,赢得了世界级赞誉。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的前身,即为丁文江先生在1930年参与创立的中央地质调查所土壤研究室。通过参观缅怀丁先生的丰功伟绩,懂得更需弘扬丁先生精神,奋发努力,勇攀高峰,领跑世界土壤科学事业发展,将土壤所建成世界一流的土壤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

  通过本次瞻仰学习,执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以信念引领科研,以党建促进创新”;激励党员同志更加积极发挥支部核心作用和党员表率作用,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时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和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实现科技强国梦而不懈努力。

参观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新馆

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上课讲解现场

参观丁文江先生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