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国际交流| 信息公开| 学术出版物| 党建与文化|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学习辅导
 
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
时间:2013-08-22        编辑:    |     打印 关闭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也是一个鲜明特点。这4句话、12个字,生动形象、内涵丰富,涵盖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活动流程、方式方法、目标任务,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把握好的重要遵循。

  总要求强调的是直面问题的勇气、真转真改的态度。要求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抛开面子、动真碰硬、触动灵魂,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其核心是解决突出问题。只有系统理解、准确把握、认真贯彻,才能真正达到祛歪风、压邪气、倡新风、树正气的效果。

  我们应当把握总要求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照镜子”,就是照党性。“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党员干部要通过“照镜子”,照出自身形象、素质、品行、作风的真实情况;“正衣冠”,就是正党性、正思想、正作风、正言行,只有正身、正行、正言、正心,才能不断成长进步;“洗洗澡”,就是除“病菌”。不“洗澡”,思想就会蒙尘,就会沾上病菌、染上杂色,只有经常“洗洗澡”,常作精神保健,为思想舒筋活血,才能增强对歪风邪气的免疫力;“治治病”,就是炼党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应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知病状、明病源、通病理,对症下药。

  我们应当把总要求贯穿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解决突出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教育实践活动有没有取得实效,要看有没有真正解决问题,有没有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对于部分党员存在着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我们应当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抛开面子、揭短亮丑,动真碰硬、敢于交锋,让群众来参与、监督、评判,真正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符合民心民意的民心工程。

  让我们把总要求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三区”建设的强大力量,力求在发展上有新举措、改革上有新突破、稳定上有新局面、生态上有新成效、党建上有新作为,各项事业全面迈上新台阶,进一步走向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