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机关支部滕应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

2017-12-05 分享到:
  坚持新发展理念  发挥土壤学作用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新发展理念”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原则和组成部分。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深刻地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发展这一时代课题的新认识新概括,是影响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重大变革,是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土壤科学是服务于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的一门应用型基础学科,必须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土壤科技创新摆在研究所发展全局的中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技术创新、集成创新、应用创新、服务创新、合作创新、人才创新等,以创新驱动发展推动我国土壤科学进入国际一流水平。

  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我国必须把握土壤科学事业发展战略布局,正确认识土壤科学在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城乡、区域、经济社会等协调发展中的科技支撑功能,推动农业发展和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体现。土壤科学是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土壤资源永续利用的重要基础。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定走农业农村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国际化是我国土壤科学发展的重要途径。必须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与国家土壤科学发展趋势,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战略性国际科技合作,推动国际一流的土壤科学研究中心建设。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土壤科技成果共享化是我国和世界各国土壤科学发展的内在需求。必须把土壤科学发展的成果应用于全人类社会,解决人类贫穷饥饿和制约国际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土壤科技问题,助推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现,让土壤科技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保障世界粮食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和人体健康。

  新发展理念是中国对本国乃至世界发展议题的思考结晶。我们要进一步坚持新发展理念,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在新时代续写新篇章,从新起点走好新征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