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青年职工陆玉芳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

2017-12-01 分享到:
  追随新时代领路人 潜心科研创新不止
 

  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及党章修正案决议,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后,使我的思想觉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同时明确了作为一名基层青年科研工作者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

  在改革开放总的纲领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前进了四十多年,在世界发展飞速的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进入了发展的新时代。习总书记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为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后半阶段的建设发展奠定了发展道路和发展方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目标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作为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初心是什么?初心就是要科技创新,踏实做好科研,深入系统地探究科学问题,促进科学进步。使命是什么?使命就是一个人存在的价值,就是要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在科研方面,要侧重科技服务,把掌握的技术真正转化到实际生产中,促进生产力的进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毛主席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开辟了改革开放道路,确定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路线;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进一步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刻内涵和发展方向,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作为一名土壤学科研工作者,老一辈土壤科学家已经为我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中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这代青年人的科研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技创新,我们的研究工作要走到世界科技前沿,要更加努力奋斗,争取引领世界土壤科学的发展,取得创新突破重大成果。这是我们土壤所青年人在新时代下的使命。

  十九大报告提到瞄准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还提到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的防治。对我个人而言,目前我的研究方向还是偏重基础研究,但筛选和鉴定的生物源的硝化和反硝化调控剂在农业面源污染控制方面也有很好的应用潜力。我想今后的科研工作除了继续深入基础研究,还要努力让自己的科研成果真正应用到提高农田氮素利用率,污染水体净化、温室气体减排。这是我的使命。

  在十九大精神的感召鼓舞下,我们作为土壤所的青年科研人员,要牢记使命,勇挑重担,瞄准科技前沿,努力做土壤科学科技创新的引领者,成果转化的实践者,弘扬团结协作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为土壤所和我国的科技创新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