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机关支部赵其国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

2017-12-01 分享到:

我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与领悟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1018日至24日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次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当前,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正在积极投入到“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之中。我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一名老科技工作者,和全国人民一样,正在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精神,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贯彻执行。

  一、意义重大

  如上所述,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

  党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做出了明确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广大科技人员要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把握科学研究规律,发挥好科技领军人物的作用;要牢记科学之路永无止境,学术之路永无止境,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勇攀科技高峰;要牢固树立科技创新、人才为本的理念,身体力行,努力为国家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作出新的贡献。

  二、方向明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也是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条主线。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深刻认识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就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从而牢牢把握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更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全党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三、任务艰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十九大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了战略规划,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出了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呈现出清晰的新前景。

  十九大报告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四、稳步推进

  中共十九大到二十大的五年,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第一个百年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这其中有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工作的坐标,必须稳步推进。

  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40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生活实现了小康,逐步富裕起来了。我们将总结经验、乘势而上,继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使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我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

  2019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将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惠及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我们将继续落实好“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并对未来发展作出新的规划,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我们将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的承诺。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坚信,中国人民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我们要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我们将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

  五、责任担当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会议闭幕式上,对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强调,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定要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自己肩负的神圣职责,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部署,要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定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改造和提高自己,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不辜负广大党员信任。

  习近平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全党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

  六、不忘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宣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向前,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带领13亿多中国人民奋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特别是从战略高度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为新时代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方向。  

  2013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时,肯定我院是“党、国家、人民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并对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先锋。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关心人才建设,对中科院提出了“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的要求。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把广大科研人员凝聚到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伟大事业中来,融入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来。  

  作为中国科学院这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所属的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特征和需求,深刻认识中国科技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时代特点和未来方向,准确把握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等重大部署,认真思考和研究创新驱动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实施路径等重大课题,以加快特色研究所建设、推动科技创新为主要任务,着力打造“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党、国家、人民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定位,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新征程中,充分发挥骨干引领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七、毕生奉献

  通过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我深深体会到,作为入党多年的老知识分子,首先要在思想上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中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明确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更加自觉坚定地把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上来。其次是在行动与实践上,聚焦投身于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深入研究解决农业与环境领域重大关键科技问题,加快重大成果产出,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建设美丽生态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我从20166月开始负责承担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下达的《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方案》的研究任务,经过工作团队一年半的工作,初步探索了轮作休耕的有效工作管理机制、政策体系、农民自愿休耕审批制度,初步建立了休耕过程的信息化管理,在对策建议上,提出了加强国家层面轮作休耕制度顶层设计、加强耕地轮作休耕的科学技术研究、加快推进耕地轮作休耕制度的体制机制建设等,从理论和实践上证明了习总书记提出的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强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对推动我国农业绿色发展和资源永续利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无比正确性。

  总之,作为一名入党多年的老科技工作者、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通过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我更加坚定了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的决心;更加坚定了牢固树立追求真理、造福人类、服务国家的科技价值观。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我要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淡泊名利的优良品质,率先垂范,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者、示范者、引领者,以实际行动彰显院士的人格力量,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贡献毕生精力。

  八、走向辉煌

  今后,我要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领会,并在具体工作中“做实”,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洁自律、奋勇向前。兹提出以下几点:

  1.加强学习,提高觉悟。今后,我要坚持每周用34半天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章》,同时要按照土壤研究所党委部署的“党员学习计划”要求,认真学习、努力学习,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廉洁自律,摒弃个人主义的私心杂念,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争取在自己的晚年为党与国家的科学事业多作贡献。

  2.改正缺点,身体力行。今后在工作作风上,对“资深院士”应承担的任务,我将始终尽职完成。在工作与生活中,应深入实际,关心群众,“严于律己、坦诚待人”,决不再出现简单粗暴、盛气凌人的现象。此外,必须改正“不适时宜的领导欲望的失落感”,用平和的心态,知足的情绪,根据自己的健康条件,尽心尽力,力所能及的坚持勤奋工作。在钱财物收入上,合法的、该得的钱物就得,不该得的绝对不沾。出差接待按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执行,对超标准的接待,应主动抵制。在健康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尽可能降低出差等级标准,以节约开支。对共享物品应节约领用,避免浪费。注意对家庭、家教、家风的教育与管理。对公益事业的资助今后应根据情况,有实实在在的表现。

  3.对待事业,尽职尽责。今后在土壤科研工作上,我的主要设想是着重推动“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问题咨询研究”、“生态高值农业与功能农业” 、“贵州铜仁开展地区扶贫开发综合研究项目”、“土壤环境治理”等方面的研发工作,尽力将这项工作推到国家层面,并通过技术与模式构建,带动“三农”及区域生态扶贫,为完成我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做出自己的贡献。此外,还应力所能及的通过工作,不断推出有创新性的有关咨询与建议,关注土壤科学事业及土壤所的不断发展。

  4.保持晚节,奉献终生。我入党已57年,虽然得到党的多年教育与培养,但至今在思想与工作上仍存在不少缺点和问题,深感愧疚!明年我将跨进87岁高龄,作为资深院士,今后我一定继续要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用新党章、党规,及党的“准则”、“条例”等监督、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遵章守纪”,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倚老卖老”,而应“老有所为”,做到对党的信仰与立场永远不变,尽责尽职做好工作,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永葆共产党人的革命晚节,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为土壤科学和土壤所的建设与发展奉献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