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期刊文献与测试中心支部毛小芳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

2017-11-30 分享到:
  金秋十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盛大召开。聆听了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讲话,催人奋进,深受鼓舞。

  习总书记在报告中向大家回首了十八大以来的成绩。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报告中,习总书记展望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包含一系列新观点、新思路、新举措。为中国梦的实现指明了方向。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习总书记曾经说过:“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并告诫全党:面向未来,面向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要以十九大报告为引领,坚定理想信念,不断为中国梦的实现努力奋斗。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我党在前进的路上永远牢记初心,牢记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带着全国人民一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努力。不忘初心,改革创新。十八大以来,我们各项事业在改革创新中不断稳步推进,在各个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是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科技创新在内的全面创新。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是推进伟大事业的重要内容,是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战略支撑。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也将成为未来7大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还发出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号召,提出了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的战略任务。提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5个强国和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创新是新时代的重要主题,我们要自觉聆听时代声音,推动科技进步。

  作为一名科研院所的职工要认真学习报告精神,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坚持“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发挥该有的作用。

  一是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要不断进行自我教育,通过认真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在重大问题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维护党中央权威,拥护党的领导核心,坚定共产主义信念。

  二是要增强责任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时刻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拥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走在前列,作出表率,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私奉献,吃苦在前,遇到困难不退缩,碰到问题不害怕,对于得失不计较,面对成绩不骄傲。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爱岗敬业,服务科研;在工作上带好头,在学习上带好头,在团结上带好头,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要开拓进取,立足本职工作,爱岗敬业。作为一名科技期刊编辑,不仅要不断学习编辑相关知识,提高自己的编辑业务能力。更要注意学科领域内相关学科知识的积累、拓展,要切实将编辑工作服务于科研。工作中还要注意增强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做到工作思路有创新,目标任务有创新,工作措施有创新。要通过创新工作机制,不断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们的工作也许是默默无闻的,但我们一定要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勤奋刻苦工作的作风,更好地履职尽责,攻坚克难,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