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研究生16支部孙倩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

2017-11-30 分享到:
  胸怀“凌云壮志”,唱响“青春之歌”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既是总书记对当代青年在国家建设、事业发展中的巨大作用的高度概括,更是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希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寄语一代青年,很多寄语已经成为励志人生的经典。在去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同知识分子、劳动模范和青年代表座谈时就指出:“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这般具有诗意和哲理的寄语,确实让人豪情满怀。总书记激励年轻人用“奋斗”践行无悔的青春,就是希望广大青年要有披荆斩棘的勇气。

  近年来,对于年轻人思想的缺失、行为的偏激,都让一些“过来人”扼腕叹息,似乎,在本来国泰民安的今天,“青春”已经演绎为尔虞我诈、欺蒙拐骗、暴力倾向,甚至是精神的颓唐,道德的沦陷。鉴于此类种种,有人捡来鲁迅先生的话以示慨叹:“长此以往,国将不国”。然而,我们的当下青年,真的就如此“不堪”乎?非也!不是么,随着干部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青年人在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作用更加凸显。每每走进学校或党政机关大院,一股青春的气息就迎面扑来,那一群青年男女,撑起了一片时代的蓝天。

  这些朝气蓬勃的青年,自从走上工作岗位的那一刻,就把青春交给了党和人民。他们固然喜欢平川跑马,缓流戏水,但更多的却要去攀越崇山峻岭,战胜激流险滩。这就要求年轻干部们,要练就一双“打虎手”,锻造一把“斩龙剑”,唯有要通过学习、实践,并为理想而“奋斗”,才有资本去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目前,“两学一做”需要像登山一样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脱贫攻坚”中也有不少险滩、暗礁,需要因地制宜地去解决。面对如此艰巨的时代重任,青年一代将无所畏惧地勇往直前。

  “我的青春我作主”,面对困难而无所畏惧的青春才是有内涵的青春,有诗意的青春。有人说现在的年轻人丧失了斗志,那是没有走进他们;只有真正走进他们,才感受得到他们火热的激情和心中那团燃烧的阳光。“不经风雨,怎见彩虹”,林清玄说:“在不确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较经得起生活的考验,会锻炼出一颗独立自主的心。”当今的年轻人,特别是走上“领导岗位”的年轻人,将面临着更多“不确定”的“风雨”,就更应当在风雨中磨练自己,使自己具有坚定的担当,胸怀凌云的壮志。

  此刻,又不禁忆起了当年读过的《青春之歌》来。从林道静等一批进步青年的身上,深深地感受到了那个时代爱国学生对祖国的热爱和真诚,感受到了他们敢于冲破牢笼奋然前行的气概。“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在广大青年心中洒下一片灿烂的阳光。一代青年,当饱蘸激情,描绘祖国建设的宏伟蓝图;怀揣梦想,在民族复兴的路上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