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22-10-26 分享到:

一、单位简介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坐落于风景秀美的南京玄武湖畔,其前身为1930年创建的中央地质调查所土壤研究室。现有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土壤养分管理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农业部耕地保育综合性重点实验室等10个重点实验室和研究室及研究中心,包括3个国家级野外实验站在内的高端科研支撑系统;高级科研人员150余名,其中中科院院士1人,工程院院士1人;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及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130余名。作为中国现代土壤科学研究的发源地和研究中心,我所一直肩负着为国家农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服务的重任,凝聚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先后有300余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已经发展成为土壤科学领域学科分支齐全,研究实力雄厚,研究手段齐备,并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的国家级研究中心和高级人才培养基地,为我国乃至世界土壤科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我所为国家首批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之一,目前拥有农业资源与环境(含土壤学、植物营养学、资源环境与遥感信息)、环境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生态学等三个一级学科的博士学位培养点,录取的博士研究生享有良好的学习、居住和生活条件,拥有比较充足的奖助学金,包括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研究所等级奖学金、助研津贴,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各类奖学金等,确保研究生能够集中精力完成学业。

二、培养目标

我所招收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爱国守法,在本学科领域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及相关工作的能力,能在科学研究和专门技术等方面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招生计划

2023年计划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48名(含硕博连读研究生、直博生)。 博士研究生普通统考招生实行申请-考核制

四、招生专业(研究方向)及导师

2023年共有57位导师在6个专业18个研究方向招生。有关导师招生介绍参见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官网导师介绍专栏。

 

专业

学科方向

招生导师(姓氏笔画排名)

生态学(071300)

生态系统物质循环与调控

冯有智

 

朱春梧

 

农业资源利用与环境效益

吴永红

 

   

环境科学(083001

环境化学

方国东

 

 

王玉军

徐仁扣

周健民

环境生物学

褚海燕

丁维新

王一明

 

环境污染过程与风险控制

 

刘五星

 

骆永明

 

 

 

王兴祥

尧一骏

张桃林

 

 

农田养分循环与环境保护

 

彭新华

施卫明

夏永秋

 

颜晓元

朱安宁

 

环境工程(083002

污染场地修复

骆永明

 

 

土壤学(090301

土壤化学

杜昌文

李九玉

王火焰

吴龙华

徐仁扣

颜晓元

张桃林

 

庄舜尧

 

 

 

土壤地理

杨金玲

于东升

张甘霖

赵玉国

土壤物理

刘建立

潘喜才

彭新华

张佳宝

赵炳梓

朱安宁

姚荣江

 

土壤生物

陈瑞蕊

褚海燕

丁维新

蒋瑀霁

梁玉婷

 

王兴祥

吴永红

植物营养学(090302

生理生化与分子遗传

 

施卫明

苏彦华

高效施肥原理

杜昌文

王火焰

周健民

 

环境胁迫与植物适应生理

车景

沈仁芳

赵学强

 

资源环境与遥感信息(0903Z1

土壤资源演变与评价

赵永存

刘峰

 

土壤资源与数字管理

于东升

赵玉国

 

 

五、考核科目

1、初试考核科目:1、专业英语;2、专业知识

专业知识考试范畴为考生报考学科所属一级学科专业知识。

报考专业:(1)生态学。所属一级学科:生态学;

报考专业:(1)环境科学、(2)环境工程。所属一级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

报考专业:(1)土壤学、(2)植物营养学、(3)资源环境与遥感信息。所属一级学科:农业资源与环境。

 

2、复试科目

1)英语听说能力(2)专业知识口试及综合素质考查(3)体检

六、报考条件及要求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考生的学位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已获得国家承认的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人员;

2)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硕士毕业生(能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3)硕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

其中硕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是指:

获得国家承认的学士学位满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到博士生入学之日),达到与硕士学位同等学力;

国家承认学历的硕士研究生结业生(报名时已取得结业证书);

已取得国家承认学历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但未取得硕士学位的人员。

4.持境外大学硕士学位证书者,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提交认证报告。境外在读尚未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供就读学校出具的在学证明(写明预计获硕士学位时间)。若被录取,在报到时须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报告,否则不予报到注册。

5、符合硕博连读转博报名条件的我所在读二年级硕士研究生。

6、身体健康,符合我所规定的体检要求。

7、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专家(或相当职称)的书面推荐意见。

8、拟报考定向培养的考生,应具有人事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开具的同意报考证明,同时考生要与拟报考的导师进行充分的沟通。

9同等学力人员报考,除符合上述有关要求外,还应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已取得报考专业6门以上硕士研究生主干课程的合格成绩(由教务部门出具成绩证明或成绩通知单)。

2已在公开出版的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过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学术论文2(第一作者);或获得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为主要完成人);或主持过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

10、三年学制的全日制应届硕士毕业生报考,最迟须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两年学制或两年半学制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须取得硕士学位后方可报考;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必须取得硕士学位后方可报考。

11、我所不招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

12、在高校取得学术型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可以按直接攻博方式录取为博士研究生(简称为直博生),具体录取条件同上。我所所有博士招生专业均可招收直博生。已被确定录取的直博生,不必参加网上报名。

七、报名时间、方式及报名手续

考生在报考前可与我所研究生部或导师取得联系。所有考生必须参加中国科学院大学网上报名。考试不收取报名费。

1、网上报名时间:

20221212-2023112日。网报包括硕博连读转博考生和普通招考考生。

2、网上报名方式:

考生登陆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admission.ucas.ac.cn,点击博士报名,根据自己的情况分别选择普通招考硕转博两种类别之一进入相应的报名系统中,进行考生注册。

普通招考考生考试科目:申请-考核制外国语、申请-考核制专业课一、申请-考核制专业课二。

网上报名时请务必仔细阅读系统中的网报公告,凡未按公告要求报名、网报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所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3、网上报名成功后,考生应及时将以下材料于2023112日前通过邮政EMS邮寄至我所研究生部。逾期未收到材料的视为考生放弃报名。

1)网上报名系统生成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打印件;

2)专家推荐书2份(在报名系统中下载);

3)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或重新加盖单位档案主管部门公章的硕士课程成绩单复印件;最后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应提交本人研究生证复印件,并在入学前补交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4)非应届毕业生考生必须提交人事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开具的同意报考的证明;

5)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考生须提交其在所报考学科、专业或相近研究领域的全国核心期刊上发表的学术论文(第一作者)两篇以上,或已获得的省、部级以上与报考学科、专业相关的科研成果奖励证书(排名前五名)复印件;已选修报考专业6门以上硕士研究生主干课程的合格成绩单(由教务部门出具成绩证明或成绩通知单);

6)硕转博考生,按照我所研究生部的规定上交材料。

7)考生所在单位出具的政审表。政审表空表见附件1

八、考核时间

初试时间拟定于2023320日之后,届时将于官网公布准考学生名单和考试安排。

考生于考试前一天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到我所研究生部报到,领取准考证,熟悉考场。参加考试的食宿、旅费及体检费用自理。

九、学费及待遇

按照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文件要求执行。

十、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210008,南京市北京东路71号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生部

人:李老师         话:0258688151002586881000(FAX)

E-mail  yjsb@issas.ac.cn

 

本简章如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相关招生政策不符,以国科大招生政策为准。

 

 

附件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报考人员政审表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报考人员政审表

姓名

 

 

出生年月

 

治面

 

政治思想及工作表现

 

何时、何地受过何种奖励或处分

 

直系亲属有无重大问题

 

                 

主要社会关系有无重大问题

 

                  

单位 
审查 
意见

 

               

负责人签字:                            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