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南京土壤研究所2022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规程

2022-04-21 分享到:

根据教育部及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文件精神,本着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制定本规程。

一、复试目的

复试是对当年度参加入学考试的考生进行的复查性考试。复试应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复试内容包括业务素质复试、体检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二、复试安排

时间:426日下午

应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复试采用线上考核方式进行。

三、参加复试考生的资格审查:

为了较全面地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考生在复试时应提交以下材料(原件):

1.硕士毕业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并加盖公章的考生硕士阶段课程成绩单(如报名材料中已提交,无需交);

2.考生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明(应届毕业生请提供学士学位证书、毕业证书)、准考证等原件;

3.考生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科研成果及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

4.考生个人自述,内容主要包括本人的专业学习情况、学术背景、在所报考专业领域的研究工作经历、个人学术研究兴趣,以及攻读博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计划、毕业后的就业目标等(其内容如与报名信息表中考生自述相同,可无需提交)。

5.其它有参考价值的材料。

四、复试科目及内容

复试主要进行专业知识口试及综合素质考查,主要包括:

A专业素质和能力

硕士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包括对所报考学科前沿知识和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

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

思维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应变反应能力;

科研能力与发展潜力;

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英语口语。

B综合素质和能力

思想品德及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遵纪守法及人生观、价值观等;

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

心理健康;

人文素养;

举止、表达和礼仪。

命题方式主要采用事先命题和即兴命题,满分100分。

五、体检

体检主要是对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体能、体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考查。体检原则上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相关补充文件(可在教育部网站www.moe.edu.cn查询)执行。

本次体检学生按要求在具有相应资质的医院和体检中心自行进行。

六、复试程序

1.由研究生部根据所复试领导小组的各项决定,具体组织实施复试各项内容。

2.由专业知识口试及综合素质考查小组负责对考生进行面试,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口试成绩由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并取其平均值作为考生的口试成绩。

七、录取

1、录取成绩计算:录取成绩=初试成绩×60%+复试成绩×40%

2、录取原则:达到我所2022年博士招生入学考试复试资格的考生;

由复试领导小组根据考生录取成绩、导师意见和招生名额确定各专业拟录取名单。

具有以下行为考生将不予录取:

1、不符合报考条件,在初试或复试中有严重违纪、舞弊情况的考生。

2、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或体检结果为不合格者。

3、复试成绩不及格者。

八、复议

复试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性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参加复试的考生,对其复试成绩或复试过程有异议,可在复试结果及拟录取名单公布一周内向复试领导小组提出书面投诉或书面申诉,由复试领导小组责成研究生部对投诉或申诉问题进行调查,情况属实者提交复试领导小组复议,并将复议结果及时通知考生本人。

 

投诉、监督电话:0258688150102586881510

 

本规程由研究生部负责解释。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202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