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南京土壤研究所举办2021年度研究生学术论坛

2021-04-23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高在读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和表达能力,促进学术交流和思维碰撞,4月20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举办了2021年度研究生学术论坛。此次学术论坛以“用科技守护净土”为主题,来自土壤学、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生态学、植物营养等7个不同专业的32位同学参与汇报,杜昌文、潘贤章、王玉军、杨劲松、夏永秋、冯有智、李奕林、周虎等老师现场点评指导。

在为期一天的学术论坛上,参与汇报的研究生们分别介绍了利用无人机RGE影像技术、遥感数据技术、大数据和人工神经网络、3DEEM、高光谱遥感技术、磁性纳米粒子介导分离技术等手段研究了水稻育种与产量预测、氮素营养调控和不同施肥方式下水田微生物群落结构,探索了黑土、红壤等不同土壤中作物改良关键技术,农牧交错和“旋松一体”耕作土地利用模式下土壤肥力变化和作物生长情况,以及盐碱农田土壤中氮磷养分有效性和农田水氮运移规律。在环境污染控制方面,调研了南京地区受污染耕地情况和长三角稻田汞污染现状,并对农业生产中农膜源邻苯二甲酸酯释放与风险评估进行了详细的研究。汇报内容从微观微生物研究到宏观大尺度预测,从基因水平解析到作物产量预测,不仅全方位展示了我所在读研究生的科研成果,更激起了与在场各位师生学术思想的交流碰撞。

在点评环节,老师们针对报告者的科学内容、汇报形式、口头表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勉励同学们在以后的工作中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结合所内实际,做好工作,讲好科研故事,不断向土壤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此次论坛为研究所内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开拓思维和学术交流的平台,拓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