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南京土壤所组织2010级研究生开展野外实习活动

2010-11-01 分享到:
10月30日,在研究生部老师组织下,由赵玉国副研究员等带队,南京土壤所2010级研究生前往南京江宁区进行了土壤学野外实习。
  在实习地点,赵玉国老师首先介绍了南京周边地区的地形地貌和实习区土壤的主要情况。随后,根据即将学习的专业将同学分为土壤地理、植物营养和生态环境三个实习小组,就该地区土壤类型和结构、土壤养分和植物营养、生态环境三方面分组酝酿了方案,组织了深入讨论。大家还观察了当地由石灰岩和页岩母质发育而来的一个自然土壤剖面,通过赵玉国老师的详细讲解和相互讨论,同学们对该土壤的成土环境和形成过程以及土壤属性有了较深刻的理解。 
  下午分组进行了不同坡度和土地利用类型下的土壤剖面的挖掘。同学们辛勤努力,克服了样区水位较浅,土质粘重的困难,最终把一个标准的水耕人为土的土壤剖面呈现出来。赵玉国老师详细讲解了两种不同土壤的成土过程,结构属性和层次划分以及如何进行土壤剖面的观察和采样。至此,同学们初步了解和掌握了土壤剖面摄影、观察、样品采集的要求和方法等知识。通过一天的野外实习,培养了大家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集体精神,吃苦耐劳、积极肯干的拼搏作风和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专业素养。
   土壤学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多年来,土壤所在培养土壤科学人才过程中一直非常注重研究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通过野外考察、野外实习等途径和方法丰富研究生的土壤学知识,加深对我国土壤的性质、分类及分布规律的理解,更好地把理论知识和具体实践相结合,同时活跃了研究生的科研学术氛围,激发了研究生对土壤科学的热爱和投身土壤科学研究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