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研究所举办科研诚信、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专题培训会

2022-12-13 分享到:

为深入推进科研诚信、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和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12月12日,南京土壤研究所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面向全所科研人员及学生组织举办了科研诚信、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专题培训会,全所职工和学生近百人参加培训,会议由纪委书记陈江龙主持。

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监督与审计局科研诚信与伦理办公室侯兴宇主任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学风建设处处长陈克勋作专题报告。

侯兴宇作《科研工作中常见的失信案例》主题报告,从学术监督的模式及演化角度对中国科学院科研诚信建设和治理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并列举了科研工作中易于发生的学术不端行为的若干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科研不端行为的表现与危害。

陈克勋作《科学基金学风和科研诚信与伦理建设》主题报告,强调指出科学基金的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工作覆盖“科研人员、评审专家、依托单位、科学基金工作人员”四方主体,从“教育、激励、规范、监督、惩戒”五个方面一体化推进科学基金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并结合近年来基金委查处的科研不端行为典型案例,详细剖析了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参与人及依托单位应当承担的科研诚信责任和必须注意的事项。

陈江龙在总结讲话时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科研诚信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基石,我们应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要肩抗“国家责”,必须秉承科学家精神,坚持严谨治学,自觉遵守科研诚信与科技伦理要求,杜绝学术不端行为,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我们的力量。

通过此次培训,广大科研人员及学生对近年来科研诚信建设和治理的重要政策法规、科学基金科研诚信体系建设以及我院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机制有了深入的了解,从科研工作中常见的失信案例中受到了深刻的警示提醒,对积极遵守各项科研诚信规范、共同推进诚实守信的科研风尚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