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2022-06-08 分享到:

6月7日下午,由研究生部和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情感管控与个人成就”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在研究所举行。此次讲座特别邀请南京脑科医院精神一科科主任孙静开讲。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颜晓元研究员主持讲座。

孙静主任在讲座中先从大家熟知的世界政坛领导、名人名流、科学家艺术家的事业、作品和人生故事谈起,从中分析他们的人格特质与事业发展的关联,抛出有关“名人才俊多躁狂?”的疑问,引发大家对双相情感障碍在生活和事业作用的思考。接着孙静主任用大量科学研究数据说明,积极情绪比消极和中性情绪更能促进创造性活动,对个人情绪状态的觉知并加以有效的情感管控和必要及时的治疗非常重要。并着重介绍了生活中常见的几种病症,指导大家正确看待自己和他人的喜怒哀乐,重视自己的躯体化症状、情绪特征和认知变化,通过自助和专科医院治疗,保证生命安全生活安定,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讲座结束后,与会老师和学生就如何理解和发挥双相情感障碍在工作中的作用、睡眠问题的重要性和失眠的解决办法、如何帮助他人走出抑郁状态、加强风险人群的关注和帮扶等问题与孙静主任进行交流。孙静主任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回答,并在会后对个人进行了专门辅导。

孙静主任长期从事精神卫生工作,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承担南京医科大学等多所高校精神病学的教学工作,培养并指导研究生的科学研究,出版专著多部,尤其擅长精神分裂症早期干预,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的诊断治疗等,曾获南京市卫生局科技进步一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等多项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