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召开青年职工代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2021-07-19 分享到:

7月16日,南京土壤研究所年轻干部与青年骨干理论学习小组和博士后(特别研究助理)联谊会联合组织召开青年职工代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党委委员、副所长吕俊杰与十余名青年科技(管理)骨干参加会议。

吕俊杰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阐述了以史为鉴和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吕俊杰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体会,向大家分享了恽代英烈士等先辈用生命探寻和诠释了何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的理想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实现了,那时的世界多么美妙。也许那时的年轻人,不易领会我们走过的令人难以设想的崎岖道路,我们吃尽了苦中苦,而我们的后一代则可享到福中福。为了我们最崇高的理想,我们是舍得付出代价的。”今天,我们歌颂人民英雄的荣光,见证如他们所愿的梦想;今天,大家对党许下青春的誓言,同心向党,奔赴远方。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深知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科技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科学院身为国家队,要肩扛国家责,土壤所年轻一代要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应有的科技和战略支撑。

座谈会上,大家对党百年来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再次感到豪情满怀。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史,是彻底改变近代中华民族苦难命运的百年,是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百年,是根本决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命运的百年。“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从当年前赴后继的革命先烈到近年下乡驻村的扶贫干部,我们党坚持走群众路线更是把人民装在心中,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并创造了新道路新生态,坚持自我反省、自我革命和自我加压,才取得了今天这样举世瞩目的非凡成就。作为土壤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我们所也涌现出了一批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共产党员先进模范,他们从生产实际需求出发,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伟大信念,扎根农村或场地一线,接力解决或推进了农业生产消障提质和环境治理等重大国计民生问题,大家倍感荣耀。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大家也深刻认识到研究所包括野外台站的现实使命和学术生态已然发生了深刻变化,面向黑土会战、城郊农业、碳中和目标和微生物技术以及科普等重大需求,要把握历史机遇、加强战略研讨、聚焦主责主业、厘清发展思路,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中谋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为年轻一代,大家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继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立志“扎根沃土、勇攀高峰”。

最后,吕俊杰再次引用总书记的话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并勉励大家,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坚持实事求是,提高科学思维能力,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重视调查研究,发扬钉钉子精神,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学习现场

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