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9年世界土壤日南京土壤研究所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2019-12-10 分享到:

我们都知道万物土中生——土壤是最珍贵的自然资源,但如果我们告诉你,每五秒就有相当于一个足球场大小面积的土壤被侵蚀,这是不是很令人震惊?是的,目前土壤和我们粮食安全面临的主要威胁之一便是土壤侵蚀。

2019年12月5日是第六个世界土壤日。今年世界土壤日的全球主题就是:阻止土壤侵蚀,拯救我们的未来(Stop Soil Erosion, Save Our Future)。

世界土壤日期间,南京土壤研究所科学传播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办公室、科技处、人事处及相关科学家组织策划并开展了多渠道的宣传活动。新华日报、科技日报、南京日报、现代快报、扬子晚报等六家媒体对世界土壤日土壤侵蚀主题进行了多角度的宣传和报道,引起了公众广泛关注。

南京土壤研究所赵其国院士接受了媒体采访时表示,“民以食为天,食以土为根。土壤安全关系着粮食安全、水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是维系国家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他强调,如果不采取行动减少侵蚀,将损失超亿吨的谷物,阻止土壤侵蚀,就是拯救我们的未来。

南京土壤研究所梁音研究员在媒体见面会上介绍了目前水土流失的现象与研究进展,从土壤侵蚀的危害讲起,讲述了目前我国土壤水土流失的区域特征、水土保持的内涵与需求以及我所近年来在水土保持研究工作中取得的成就。他强调,土壤是山、水、林、田、湖、草等生命共同体的核心,水土流失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防洪安全、生态安全和饮水安全。全世界土壤侵蚀每年导致250亿-400亿吨表土流失,导致作物产量、土壤的碳储存和碳循环能力,养分和水分明显减少,如果不采取行动减少侵蚀,预计到2050年谷物总损失量将超过2.53亿吨,相当于减少了150万平方公里的作物生产面积。他希望通过媒体呼吁让民众认识到土壤及防治土壤侵蚀的重要性。

江苏农工公众号推出“世界土壤日” 周健民主委专题访谈。周健民研究员在访谈中提到“中国是土壤侵蚀最严重的国家之一,黄土高原的沟沟壑壑以及黄河大量泥沙的存在就是最直观的明证。除此之外,我国丘陵红壤地区、东北黑土区等土壤侵蚀现象也很普遍,直接影响了土壤的生产力和生态环境。虽然这些年我们加大了保护力度,但问题依然严重”。

《科学》杂志推出土壤专题,刊发了《土壤与生态系统健康:从性质研究到分区管理》、《新技术在土壤学中的应用》、《土壤营养和污染的人类健康效应》等专题文章。

2019年11月27日至29日,第一届全国土壤分析技术研讨会暨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分析技术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江苏南京召开,来自国内89家单位的2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结合世界土壤日主题,会议举办方开展了广泛宣传,张贴了世界土壤日海报和土壤侵蚀相关的宣传材料。

2019年11月28日,南京土壤所党委主办、所人事处和所老科协共同举办“科学家精神”科研人生座谈会。研究所老、中、青三代欢聚一堂,座谈交流。结合今年的世界土壤日主题,会议特别邀请水土保持领域专家史德明研究员与大家座谈交流。史德明研究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向大家回顾了我国和研究所在水土保持防侵蚀方面科学研究的情况。强调了防止土壤侵蚀,治理水土流失,恢复生态植被,更是整个人类家园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人类未来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我们脚下的土壤。土壤中充满了水、营养物质和微生物,这些对我们的食物生长来说至关重要。作为一种有限资源,即使恢复几厘米的土壤也需要长达一千年的时间。”他语重心长地呼吁大家深刻领会科学家精神的内涵,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世界土壤日的设立不仅是针对土壤科技工作者,更是对民众,只有加强宣传,让大家都意识到存在的问题,有一种危机感,才能在自己的行动中注意科学地利用和保护土壤。

我们95%的食物来自土壤,防止土壤侵蚀势在必行。保护土壤,让我们一起行动!

 

相关报道与文章链接:

[科技日报]:世界土壤日|治理土壤侵蚀,“红与黑”都很重要!

[江苏农工]:世界土壤日” 周健民主委专题访谈江苏土壤八成为轻度侵蚀 水土流失呈好转趋势

[现代快报]: 今年世界土壤日关注“土壤侵蚀”,江苏水土流失八成以上是轻度

[南京日报]:南京水土流失面积下降,人为因素减少——八成以上“症状”轻 暴雨侵蚀是主因

[紫牛新闻]:12月5日是“世界土壤日”,“吃土”的你可知,地球上每5秒就有一块“足球场”流失

[交汇点新闻]: 江苏土壤八成为轻度侵蚀 水土流失呈好转趋势

[中科院南土所]:土壤的头号威胁——土壤侵蚀

[科学]:《土壤与生态系统健康:从性质研究到分区管理》

[科学]:《新技术在土壤学中的应用》

[科学]:《土壤营养和污染的人类健康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