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研究所举办2019年青少年土壤专题营

2019-07-19 分享到:

2019年7月11日至16日,中科院南京土壤科学研究所承办了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组织开展的全国青少高校科学营土壤专题营,来自香港、天津、安徽、陕西、辽宁、湖南和江苏的100名怀揣着科学梦想的青少年营员参加了土壤专题营。

7月12日南京大学常规营与土壤专题营联合开营,3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员和带队老师济济一堂,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颜晓元副所长、吕俊杰副所长、科技处处长滕应,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闻羽,南京大学团委学术与双创部部长曲直,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陈怀满、江苏土壤学会秘书长罗春侠等共同参与了土壤科学专题营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

土壤科学专题营开营仪式上,吕俊杰致欢迎词,对带队老师和营员们的到来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并希望这些正当少年的学子们能够珍惜此次科学营活动的学习机会,“感悟科学精神、点亮科学热情、树立科学理想。”随后,闻羽对此次科学营举办的意义和南京大学概况进行了简单介绍,祝愿大家心怀梦想,学有所思、学有所成。滕应对南京土壤研究所进行了介绍,令营员们感受到了研究所的悠久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底蕴。

吕俊杰致欢迎词

闻羽致词

科学营期间,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副所长颜晓元研究员为营员们带来了《农业与全球气候变化》的讲座,他以风趣幽默的方式阐明全球气候变化原理和其与农业之间的相互作用,全球气候变化将对人类带来怎样的影响、科学家们正在做的努力以及我们每一个人可以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的贡献。精彩报告激发了营员们的思考。陈怀满研究员为大家带来《健康的土壤,带来健康的生活》的讲座,他给大家介绍了土壤学的相关知识,阐述了土壤与人类生活之间的相互关系,让大家更深刻地体会到到土壤对生态环境和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

颜晓元研究员做讲座

陈怀满研究员做讲座

彭新华研究员跟营员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成长经历,鼓励营员们努力学习,将来从事自己有兴趣的研究。贾仲君研究员做了《龙生龙,凤生凤:探寻食品安全背后的秘密》的报告,跟营员们一起探讨了基因的秘密和转基因食品的安全等问题。杨飞博士做了《挖一挖土壤的故事》专题报告,为营员们讲解了土壤的来源功能和一些土壤的不为人知的“故事”。让营员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土壤及其重要性。南京农业大学宗良纲教授《文理融通-土壤学家谈紫砂艺术》讲座,讲解了紫砂制作过程和紫砂艺术涵盖的科学问题,并带领营员们亲自动手制作紫砂陶艺让营员们体会到科研结合兴趣爱好进行艺术创作带来的快乐。

为让营员们对土壤的功能和土壤对生态系统的重要性有全面的了解,进一步培养学生们热爱大自然、保护环境、爱护植物的意识,7月14日上午,营员们来到汤山阜庄社区田园文化实践野外科学考察。在太和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江苏省农科院研究员、江苏土壤学会理事长杨林章带大家参观了基地,并深入浅出地将整个园区的规划思路、建设规模、生态种植种类做了一一介绍,带领同学们实地参观了水稻基地、荷花养殖区、蟠桃、黑莓基地等多个区域。绿油油的水稻、娇艳欲滴的荷花、香甜诱人的蜜桃深深吸引着孩子们的眼球。

野外科学考察

赵玉国研究员带领营员考察了汤山地区典型的土壤剖面,详细讲解了土壤的成分、形成过程、结构、颜色等专业知识。虽然赤日炎炎,但大家伙热情不减,认真听取介绍,精彩的讲解让土壤科学的种子在每一个孩子心中悄然发芽。

野外观察土壤剖面

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土壤专题营已落下帷幕。在南京大学中科院南京土壤科学研究所精心策划与热情接待中,营员们在盛夏的南京度过了难忘的科学之旅、青春之旅、友谊之旅。

少年强则国强!祖国峥嵘七十载,中华少年砥砺行。100名青少年通过七天的科学营体验,在心中的沃土埋下科学的种子,有助于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和献身科研的志向,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祖国七十华诞,进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