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老科协举办科研人生座谈会

2018-11-19 分享到:

11月16日上午,由南京土壤所老科协主办,所党委办公室、离退休办公室、研究生部和青促会协办的科研人生座谈会在综合楼209会议室顺利召开。研究所老中青三代代表20人紧紧围坐在一起,围绕“纪念科学的春天40周年”和“土壤所与改革开放同行”两大主题,回望科研历程,共叙人生感悟。所党委书记蔡立、副所长吕俊杰和分管部门的相关同志也出席了会议。

所老科协理事长张绍林主持会议,充分肯定了开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重大意义,总结了几代土壤人科研人生凝结的精神内核。在随后的座谈中,朱兆良院士等土壤所前辈们各自从人生经历和研究所建设等方面,由浅入深地与大家分享了青春故事与心得体会。改革开放如同一股强劲的东风,吹来了科学界的春暖花开。老同志们用最真实的历史事例,还原了岁月如歌中的波澜壮阔,见证了科学春天给我国土壤科学事业建设带来的日新月异;用最朴实的话语,诉说了青春奋斗的价值所在,表达了老科学家们对投身科研报效祖国的高远志向。发言中,他们还殷切寄语青年一代,在物质条件优越的当下,更要懂得感恩组织培育、尊重师长教诲、珍惜团队合作;在具体的科学研究中坚持专广结合,沉得住气,稳得住心,耐得住寂寞;不要唯论文论,珍惜和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率,多出成果,多做实事。

作为接过火炬的建设者们,周凌云研究员等中青年土壤人也在悉心聍听了前辈发言之后,纷纷坦诚感想。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创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辉煌,也开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局面。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背景下,大家感受到了时不我待的共同使命,表态应继承老一辈留下来的宝贵事业基础与无价精神财富,一如既往地葆有土壤特色,坚持面向国家需求,勇于承担、敢于创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最后,蔡立就研究所开展主题活动的目的和自身的感受也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他说,沐浴在科学春天的阳光下,四十年来土壤所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大环境,方方面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次主题活动选择“科研人生”作为载体,让老中青三代人聚集在一起亲切座谈,就是为了进一步展示成就、总结经验、不忘初心。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更是研究所事业转型发展必须秉承的理念。作为中科院的特色研究所,土壤所新一轮事业奋斗的号角已经吹响。他号召大家在解放思想中统一认识,在观念革新中凝聚力量,在实践探索中坚持专业特色,在更高的起点和层次上不断开创土壤科学事业新局面。

座谈会结束后,大家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主题活动艺术展。

座谈会现场

朱兆良院士发言

中青年代表发言

参观艺术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