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九三支社泰州行

2013-12-20 分享到:

   2013123日,九三学社南京土壤所支社联合南京农业大学九三委员会赴泰州市就现代农业和新技术发展进行考察和交流,与九三学社泰州支社、泰州市农委、泰州市生产力孵化基地中国科学院技术推广中心等单位进行了座谈。九三学社省委秘书长冯蜀陉、组织处、社会服务处、办公室等领导出席会议,泰州市委统战部部长代表泰州市委到会祝贺,土壤所九三支社主委孙波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九三委员会主委潘剑君教授等九三社员10多人一起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泰州孵化基地,考察组专家首先听取了泰州市农委关于泰州市农业发展现状和规划的介绍。2012年泰州市获批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现代农业改革示范区,目前全市规模化养殖每年生猪出栏500万头、家禽6000万只。着力推进农业机械化,克服人均耕地较少的劣势,2012年粮食单产全省第一,高效农业、水产养殖占江苏1/3。适度规模发展农产品加工,高标准开展农业建设,秸秆还田达52%,有效地改善了土壤环境,减少了大气污染。 

  针对泰州市农业发展,与会专家畅所欲言,南京农业大学潘剑君教授提出了在农业建设过程中要注意食品安全特别是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南京土壤所孙波研究员提出了规模化养殖地区应与周边农田面积相配套,最好控制在20/亩,以保持生产和生态环境适应,从源头控制畜禽养殖过程中抗生素、重金属的来源,保证食品安全,并加强与南京土壤所和南京农业大学的密切合作,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九三省委冯秘书长充分肯定了泰州农业建设和农业专题交流的成果,认为此次基层考察内容丰富,专家和地方农业管理人员均有收获,并提出未来深入合作的殷切希望。 

  随后考察组在泰州市科技局副局长董元华研究员带领下参观了中科院泰州应用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中心。产业化中心是由中国科学院和泰州市人民政府组建的非法人机构,中心以加快科技和产业集聚、加速提升行业发展层次为特点,加快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和规模产业化,现已建成9个中心、1个联合实验室,承建2个江苏省工程技术中心,在研、孵化和转化项目40余项,累计产业化项目产值30亿元,已引进三万企业入驻园区。 

  最后,考察组参观了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花木和水产养殖基地。该基地在农业管理部门支持下,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全国最全的水产水禽基因库和藏獒繁殖基地。

泰州市农委交流泰州市农业发展现状和规划

参观中科院泰州应用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中心

参观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花木和水产养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