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举办体检指标解读及健康保健讲座

2012-07-03 分享到:

南京土壤所每年为全所职工开展健康体检工作,得到了全所同志的支持。但是每一次体检后,面对一大堆枯燥无味的指标,以及或高或低的结果数据,时常会陷入困惑,这项数据高于指标值、那项数据比去年升了,到底是什么问题?有没有关系?要不要进一步检查?大家经常会发出这样的疑问。

为了解开大家心中的疑惑,以及针对近年来我所职工身体状况出现的一些新变化,同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大家的健康水平,6月28日,我所举办了“关爱健康-体检指标解读及健康保健讲座”,特邀请江苏省人民医院高血压与心脑血管病专家、主任医师张馥敏教授和体检中心主任张群教授,就体检指标的意义、现代生活方式与肿瘤发生的关系、预防高血压与心脑血管疾病的科普知识等方面作了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在职职工和老同志近150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党委副书记副所长蔡立主持。

张馥敏教授以“养生与高血压治疗”为题,系统全面地介绍了高血压的概念、症状、危害、治疗,高血压与健康饮食、运动锻炼等良好生活方式的关系,高血压与冠心病、肾脏损害、中风等严重危害身体健康的疾病之间的相互关系及预防措施,提出了“降低血压就是延长生命,改善生活质量”的观点。张群教授以“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为题,用详实的数据说明了我所职工今年体检的总体情况、各类体检异常结果的分布与分析,和体检指标值进行了对比解读,并有针对性地介绍了肿瘤发病趋势与相关风险因素、生活方式与肿瘤发生的内在联系,重点阐述了胃部和肺部肿瘤的筛查与管理、预防与治疗。之后,部分职工就自己的体检报告数据向专家请教,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二位专家结合自身多年的临床经验,讲解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获得了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大家纷纷表示,这次讲座是一堂健康保健知识的普及课,通过专家的讲解与交流,使大家能更好地读懂体检结果,更深地了解健康知识,积极地关注自身健康,为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和疾病的早期预防打下了基础,也有利于促进大家营造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氛围。
讲座现场
张馥敏教授讲解
张群教授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