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隆重召开李庆逵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

2012-04-24 分享到:

为深切缅怀著名土壤学家、我国现代土壤学与植物营养化学的奠基人之一、原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李庆逵先生,牢记他为我国农业和土壤科学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传承他的高尚品德和精神风范,南京土壤研究所于4月20日上午隆重举行了“李庆逵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等单位有关领导,李庆逵先生的亲属,南京土壤研究所全体职工、老同志、研究生及有关人士200余人出席了大会。

党委书记林先贵主持大会并致辞。他说,李庆逵先生毕生致力于我国土壤科学事业,学术上的精深造诣、科研上的卓著功绩与他的优秀品格交相辉映,是我们后人学习的榜样。我们精心举办纪念活动,不仅仅是缅怀他的丰功伟绩,更为重要的是继承他的科学精神,从他身上汲取科学和道德的力量。

随后,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李庆逵先生的生平及突出贡献。他指出,李庆逵先生把一生献给了我国土壤科学事业和国民经济建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一是在学术上取得了累累硕果,25岁时编写了中国第一本《土壤分析法》,长期从事红壤研究和开发利用并取得了系统性理论与实践成果,开创了对磷、钾、微量元素的系统研究并推动了我国科学施肥的进程;二是为国民经济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导,突破了天然橡胶林栽培线的禁区并推移到北纬18-24度,推动了我国磷矿粉的农业利用,创造了碳酸氢铵造粒及深施技术;三是为南京土壤研究所和中国土壤学会的创建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创立发展了多个土壤科学分支学科,培养了一大批学科带头人,凝聚了土壤学界同仁共同把我国土壤科学推上了国际舞台;四是积极开展参政议政和社会活动,利用自己的专长参与社会事务管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沈仁芳所长号召大家谨记李庆逵先生为土壤所的发展和中国土壤科学事业的进步作出的突出贡献,传承和弘扬他热爱科学、淡泊名利、求实创新、诲人不倦的优良品德和高尚情操,奋力拚搏、开拓进取,为“创新2020”的深入实施和土壤科学事业的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仇中文秘书长、南京分院周健民院长、亚热带农业生态所王克林所长、老一辈土壤学家代表赵其国院士、李庆逵先生的学生曹志洪研究员、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施卫明研究员、青年学生代表郭淼同学、李庆逵先生的儿子李定钊先生等先后发表感言,从不同方面回顾了李庆逵先生为我国土壤科学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以及为南京土壤研究所的创建和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各位代表对李庆逵先生在不同阶段、不同方面的深情回忆和精彩描述,使全体与会人员对李庆逵先生传奇的一生有了一个清晰的脉络,对他光辉的形象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李庆逵先生不仅是一位杰出的学者,还是一位优秀的园丁、一位优秀的管理者和建设者,他的贡献不仅在于他的科研成果及担任的职务,更在于他为人师表及提携后人的高尚风范、为中国土壤科学进行科学谋划及凝聚土壤学界参与国家建设和社会事务管理的宏大气魄。随后,所领导向李庆逵先生的家属赠送了由一张张珍贵历史照片汇成的精美生动的纪念画册。

大会最后,林先贵书记总结说,在中共中央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之际,对李庆逵先生的追思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李庆逵先生三次获得江苏省劳动模范光荣称号,以及“新中国成立60年模范‘三农’人物”光荣称号,他就是我们身边的先进,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创先争优的一面旗帜。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学习他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优秀品德,淡泊名利、潜心致研的高尚风范,脚踏实地、敢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凝聚人心、识才育人的优良作风,牢记他为南京土壤研究所的发展和我国土壤科学事业的进步作出的突出贡献,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同心同德、奋力拚搏,推动土壤科学事业开创新的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大会结束后,与会人员还观看了李庆逵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图片展,再次怀念他的音容笑貌、缅怀他的丰功伟绩。

据悉,李庆逵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是系列纪念活动之一,南京土壤研究所还于近期征文并编印了“《土壤园地》纪念专刊”,组织开展了以“追忆李老英姿,再现先驱风采”为主题的图片展和以“传承先辈精神,成就土壤英才”为主题的新老科技工作者交流会,李庆逵先生生前活动过的单位、同仁和学生及有关人士纷纷来函、提供资料、撰写纪念文章等,精心描绘李庆逵先生一生中的点点滴滴,深刻表达对李庆逵先生的无限敬仰和思念。

林先贵书记主持大会并致辞

沈仁芳所长介绍李庆逵先生生平及突出贡献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仇中文发表感言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中科院南京分院周健民院长发表感言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所王克林所长发表感言

赵其国院士代表老一辈土壤学家发言

曹志洪研究员代表李庆逵先生学生发言

施卫明研究员代表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发言

郭淼同学代表青年学生发言

李定钊先生代表家属致谢

纪念大会会场

纪念大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