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研究所举办纪念李庆逵先生诞辰一百周年新老交流会

2012-04-23 分享到:

2012年4月20日下午,南京土壤研究所隆重举办了“传承先辈精神,成就土壤英才”—纪念李庆逵先生诞辰一百周年新老交流会。会议由蒋新副所长主持,党委书记林先贵全程参加了交流会。

本次新老交流会特邀谢建昌、龚子同、丁昌璞、高以新、张绍林、钦绳武、孙秀廷、李成保、俞金洲、王浩清、史陶钧、罗质超等十多位曾经与李庆逵先生共事过的老专家代表,与30多位青年职工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展开了热烈而又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交流会上,老专家们与年轻人一起缅怀了李庆逵先生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生,感悟他深厚的爱国情怀和高尚的道德情操,领会他团结同仁的博大胸怀和识才育人的大家风范,感受他丰富敏锐的精神世界和幽默豁达的人生态度。记忆的匣门一经打开,往昔的情景奔腾而出,串联起一幅幅动人的场景、一个个生动的故事,通过老专家们对李庆逵先生的珍贵回忆,向大家展示了一个热爱祖国、学识渊博、善于创新、平易近人的科学大家,年轻人的心中逐渐树立起一个栩栩如生且高大丰满的形象。老专家们还把他们从李庆逵先生身上学到的严谨务实的科研精神和治学之道传授给年轻人,谆谆教导大家,科研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要脚踏实地、勤奋刻苦,既要掌握坚实的理论基础,又要理论联系实际,将科研成果更加有效地转化为生产力,促进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年轻人对老专家们的深情回忆、生动叙述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对李庆逵先生的深厚造诣、卓著贡献和高尚情操表达了崇敬之情,对老专家们的谆谆教诲表示了诚挚的谢意,纷纷表示要学习李庆逵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科研精神、创新思想、学术品德,珍惜现在的大好时机,抓住新科技革命的机遇,充分利用现有的科研条件,淡泊名利、立志于学、开拓创新,为土壤科学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总结中,林先贵书记指出,通过纪念李庆逵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的图片展、纪念大会以及这次交流会,让大家全面认识了这位我国植物营养化学的开拓者和现代土壤科学的奠基者,感受了李庆逵先生内心的真善美。他语重心长地对年轻人说,做大事首先要学会做人,品格高尚方能成就大事。最后,他号召年轻人要继承发扬李庆逵先生的学术精神与道德品质,把李庆逵先生的先进事迹发扬光大,在科学征程上耐得住寂寞,树立起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大力创先争优,以优异的成绩为“创新2020”和土壤科学事业的跨跃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