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视频会议(南京)在我所召开

2012-02-26 分享到:

为落实院党组对全院反腐倡廉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加强对科研人员的宣传教育,在全院营造风清气正的科技创新环境,2月21日下午,继中国科学院2012年度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南京)顺利闭幕后,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院监察审计局以我所为主会场组织召开了中国科学院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视频会议,院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组组长李志刚作了题为“清白做人,廉洁做事,永葆科技工作者本色”的专题报告。院监察审计局有关领导,我所赵其国院士、朱兆良院士,南京分院和所属各单位领导出席了会议,我所全部研究室(实验室)正副主任、课题组长等科研骨干、管理骨干、部分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监察审计局副局长刘冬红同志主持。

李志刚同志的报告从与我院密切相关的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两个方面展开阐述。他指出,这两个方面是我院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内容,其成效直接影响我院发展的速度和质量。他介绍了在国家和院两个层面有关科研经费投入、使用管理、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的相关情况,并以院内外近期发生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深刻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产生问题的根源,使与会人员对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和科研诚信问题有了一个全面、完整、客观的认识。

李志刚同志指出,科技界的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和科研诚信问题受到了中央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被纳入重点监督领域;同样,我院也高度重视,通过统筹科技布局,改善科技资源投入结构,改革科研管理体制,创新科研项目管理模式,教育科研人员提高自律意识、遵守道德规范,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监督和规范管理,加大惩处力度等措施,促进了科技资源的有效利用,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科研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充分发挥了“火车头”作用。李志刚同志强调指出,由于科研管理体制机制与经费结构性矛盾,社会上不良思想与风气的影响,少数人意志薄弱、道德修养不足等原因,我院在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和科研道德建设中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现象,甚至出现了一些违法违纪问题。

李志刚同志强调,科研骨干是我院乃至我国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是一直以来人们认可的遵守道德规范、清白做人的典范,要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不断增强法制意识,洁身自好、严于律己,追求真理、脚踏实地,以更严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更高的追求激励自己,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做道德建设的楷模,永葆科技工作者本色,为我院改革创新、国家科技发展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最后,李志刚同志特别强调,我院正在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反腐倡廉建设还将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我们要努力解决体制机制层面存在的不适应科技发展的问题,院所同步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切实采取风险防控措施,严肃查处违法违纪问题,切实保护好科学家,努力维护我院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为“创新2020”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与会科技人员纷纷表示,李志刚同志的报告主题突出,内容翔实,案例深刻,尤如一针清醒剂,警醒了我们,教育了我们,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反腐倡廉工作是一道重要的防火墙,一直为我们提供实实在在的保护,增强了我们廉洁从业的信心和决心。

参加中国科学院2012年度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南京)的全体同志及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科研和管理骨干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上海、南京、广州、成都分院和所属地区各单位的科研和管理骨干在各单位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