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研究生09党支部开展“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

2011-06-08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建党90周年部署和创先争优推进会”精神和贯彻落实“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展开,南京土壤所研究生09级党支部成员于日前集体参观了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及渡江胜利广场、渡江胜利纪念碑和挹江门城楼等景点,缅怀先烈事迹,瞻仰革命烈士,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渡江胜利纪念馆是为纪念渡江胜利暨南京解放60周年,由南京市委、市政府在长江之滨、秦淮河口而建立的纪念渡江胜利和解放南京事迹的纪念馆。景区由主馆区、渡江胜利广场、渡江胜利纪念碑、挹江门城楼等部分组成。其中,主馆区使用仿木结构的外立面,并做成“木船”形状,寓意“驶向胜利之船”;在主馆区旁建有临时展厅。主展厅内共展示各类文物和复制品400余件,珍贵历史照片500余幅。其展览共分为六部分,分别为:序厅, “风雨仓皇”, “天翻地覆”, “人间正道”, “胜利之都”,纪念厅。渡江胜利广场上矗立着大型“千帆竞渡”群雕。群雕共分为六组,呈红色直线柱体形式,截面为红色五角星。每到夜晚,49颗红色五角星连同49根大型红色立柱在江边闪耀,犹如灯塔一般指引着革命者奋勇向前,又似连天烽火,让人们追忆起60年前那段峥嵘岁月,追忆起百万雄师过大江的雄风与豪情。

渡江胜利、南京解放是重大历史转折性事件,它宣告了国民党政权的灭亡,标志着中国近代史的结束,新中国的诞生,同时赋予了南京英雄之城、胜利之都的历史文化内涵。

这次参观和学习,给我们青年学生党员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党课,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党员自身对党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增强了党员同志以天下为己任的民族责任感。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努力,弘扬革命先烈精神,发扬争先创优活动精神,热情饱满地投身于学习和工作。

 参观渡江胜利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