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隆重召开熊毅院士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

2010-06-27 分享到:

 

为深切缅怀我国著名土壤学家、中国现代土壤科学的先驱者、原我所所长熊毅院士,学习传承他的高尚品德和精神风范,南京土壤所于6月25日上午隆重举行“熊毅院士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中科院南京分院有关领导、熊毅院士的亲属以及土壤所职工、离退休同志、研究生等近200人出席了大会。

党委书记林先贵研究员主持大会并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熊毅院士毕生致力于我国土壤科学事业,其精深的学术造诣、卓著的科研功绩、优秀的人格品质交相辉映,不愧为我国土壤学界一代学术大师,堪称我们后人学习的楷模。

随后常务副所长沈仁芳研究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熊毅院士生平及突出贡献。他指出,熊毅院士把一生献给了祖国科学事业和国民经济建设,是我国土壤胶体化学和土壤矿物学的奠基人、黄淮海平原盐碱土改良和农业综合治理的先驱和重大贡献者、水稻土发生和肥力新见解的首创人与倡导者、土壤生态和环境科学研究领域的开拓者、土壤所建立与发展的杰出贡献者,为推动我国土壤科学发展、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号召大家认真学习熊毅院士热爱科学、报效祖国、严谨治学、率先垂范、诲人不倦、勇于创新的高尚品德和学术作风,弘扬前辈的优良传统,奋力进取,为土壤科学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和祖国的昌盛富强作出新的贡献。

南京分院谷孝鸿副院长、老同志代表赵其国院士、熊毅院士学生、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杨林章研究员、青年学生代表叶茂同学、熊毅院士女儿熊丽萱女士等先后发表致辞和感言,从不同方面回顾了熊毅院士为我国土壤科学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以及为土壤所的创建和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谷孝鸿副院长代表南京分院表达了对熊毅院士深深的敬仰之情,他在讲话中指出,熊毅院士曾经担任过南京分院院长,为南京分院的发展壮大付出了心血,分院全体职工群众将永远铭记在心;熊毅院士作为一名人民的科学家、一位优秀的土壤学教育家、一个出色的管理者,是土壤学界的丰碑,也是土壤所的骄傲,我们要在熊毅院士崇高风范和科学精神的激励下,在中科院“创新2020”的实施中再创土壤科学事业新的辉煌。赵其国院士在发言中表达了对熊老的深切缅怀和崇敬之情,他说,当前土壤所已经从过去艰苦创业的阶段进入创新发展的阶段,希望研究所土壤科学工作者在熊老崇高精神的鼓舞下,紧密结合国家和院提出的“十二五规划”战略要求,承担好国家任务,不断推动土壤所向前发展。杨林章研究员在感言中指出,熊毅院士不仅是老师、院士,更是一名大师级的先生,他希望中青年科技工作要秉承熊老“艰苦奋斗、事实求是理论联系实际、老骥伏枥、开拓创新”四个精神,做到工作不止、学习不止、战斗不止、奉献不止。随后,沈仁芳向熊毅院士家属赠送了由一张张珍贵照片汇聚而成的纪念图册。

最后,林先贵总结说,在“七一”即将到来、中央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之际,土壤所以图片展、纪念大会、新老科技工作者交流会、《土壤园地》纪念专刊等系列活动,深刻纪念和深切缅怀熊毅院士,具有特殊而又重要的意义。在新的历史时期,大家要向党的忠诚战士、优秀共产党员、老科学家熊毅院士学习,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优秀品德;学习他兢兢业业、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风范;学习他脚踏实地、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学习他光明磊落、豁达大度、团结同志的优良作风;学习他治学严谨、诲人不倦、识才育人的博大学风,同心同德、奋力拚搏、开拓进取,保障研究所“创新2020”的顺利实施,不断推动我国土壤事业向前发展,共创土壤所美好的明天!

大会结束后,参会人员还集中观看了纪念熊毅院士诞辰一百周年图片展,再次缅怀了这位在土壤学界享有崇高威望的前辈光辉的一生。

熊毅先生是贵州省贵阳市人,生于1910年4月。1932年毕业于北平大学农学院农业化学系;1932-1947年,在原中央地质调查所土壤室工作,历任调查员、技士、研究室主任等职;1947-1949年,在美国密苏里大学留学并获硕士学位,1949-1951年,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留学并获博士学位;1951-1953年,任中国科学院地质调查所研究员;1953-1956年任中国科学院土壤研究所研究员;1956-1959年,任中国科学院土壤队研究员、队长;1959-1961年,任中国科学院土壤及水土保持研究所研究员、所长;1962-1983年,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所长;1979年,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1983年,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名誉所长。曾任中国土壤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态学会副理事长、《土壤学报》和《土壤》主编。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现中国科学院院士)。1985年1月逝世。

据悉,在纪念熊毅院士诞辰一百周年活动之际,10多个熊毅院士生前活动过的单位、60多个生前好友、同仁、学生纷纷以题词、来函、提供图片、撰写纪念文章等方式,撰记熊毅院士丰功伟绩、叙述熊毅院士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深刻表达对熊毅院士的崇敬和思念。

党委书记林先贵研究员主持大会并致辞

常务副所长沈仁芳研究员介绍熊毅院士生平及突出贡献

纪念大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