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组织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2022-10-17 分享到: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南京土壤所组织全所党员干部和职工学生集中收看了开幕会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开幕会后,广大党员干部迅速掀起了学习讨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高瞻远瞩、催人奋进,全面总结了进入新时代以来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科学谋划了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将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系统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蓝图。

广大党员干部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加快原始创新突破,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坚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胜信心和行动自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科技力量。

 

沈仁芳(所长):党的二十大是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划时代的盛会,习近平总书记今天的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战略、新思想、新要求,我们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做出应有的贡献。报告中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驱动力,作为科技人员,备受鼓舞和鞭策,并深感肩负的历史使命职责。作为土壤科学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要勇抓历史机遇,肩负起历史重任,不断强化土壤科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强化协同攻关组织体系,加强基础原创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土壤科学研究领域的原创理论突破、转化应用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坚,造就一批国际领军科学家和杰出青年人才,加快建成国际顶尖的土壤科学研究机构,为“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国家战略提供科技支撑。

蔡立(党委书记):我们为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而鼓舞自豪,为在新征程上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充满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和“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作为土壤科技领域一支重要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明确的使命任务作为主责主业,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科研工作导向,脚踏实地,聚力攻关,勇于创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姚荣江(研究员、党支部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人才是重要支撑,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重要战略科技力量责无旁贷,在新的历史时期科学院人应奋起而上,勇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这也深刻体现了我们目前所从事研究工作的重要性,我们将沿着总书记规划的路线与蓝图,主动契合国家在农业和生态领域科技创新的发展需求,把个人奋斗汇入国家发展洪流。

胡文友(副研究员、党支部书记):党的历史发展与伟大进程与国家命运和我们每一个人紧密相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和新时代的土壤科学科研工作者,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不畏艰难、以身作则、胸怀祖国、科技报国”的科学家精神,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扎根土壤科学研究一线,在一线工作中苦练本领、增长才干,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着力破解土壤科学核心基础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让科技创新成果服务于我国现代农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

钱林波(副研究员):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内容丰富、振奋人心。过去十年,在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各方面发展取得了卓越成就。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确保中国人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等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也明确了我们未来奋斗方向!我们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让青春在全面建设成现代化强国得洪流中贡献力量!

魏昌龙(青年科研人员、团委书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其中,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青年科研人员,结合自身研究领域,我们需要不断思考与实践:如何更好地服务美丽中国建设?如何将自己的科研工作融入到净土保卫战、碳达峰碳中和任务?科技自立自强要深入内心,更要落地生根。作为土壤科技力量的先锋队一员,我们应始终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肩扛“国家责”,为绿水青山、粮食安全、土壤污染源头防控等科技攻关而努力奋斗。

解珺(管理部门职工):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令人振奋,报告高度总结了过去5年工作,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告别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我们即将迎来追梦路上新的时间坐标。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长学长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扎实实做好科研管理服务各项工作。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奋力助推土壤科学研究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实现新发展。

黄蓉(支撑部门职工):党的二十大将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这一重要时刻将被历史铭记,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不畏风高浪急、不畏强权霸道,用勤奋努力创造美好生活,用艰苦奋斗勇攀科技高峰。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在大会中汲取伟大精神力量,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出一份力,建一份功,向着美好未来扬帆再起航!

夏明明(研究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青年强则国强,作为一名年轻的生态学者,我们必须扎根大地,一步一个脚印,用理论结合实践,为新中国的建设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饶雷振(研究生):今天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十月十六日,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有幸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二零二二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中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赢得了令人惊叹的大国荣光。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理想远大、信念坚定,要有敢闯、敢进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义无反顾向前行,在新时代机遇下不懈奋斗,建功立业。

谢子煜(研究生):今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与同学们一起集中收看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心潮澎湃!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内涵十分丰富,传递出强有力的领导和执政信心。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们党以人民为本的发展思想,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等一系列伟大事业。现在我们要做好准备迎接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我们要义无反顾前行,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我个人,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钻研科研任务,争取成为一名合格的硕士研究生,为我国的科研事业贡献应有之力!

谢新鑫(研究生):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说,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回首这几年,我们经历了自然灾害、疫情等天灾人祸的考验,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克服困难,发挥了团结就是力量的伟大精神,尤其是党员同志们,无时无刻不屹立在抗争的第一线,为了国家强盛,为了人民安康,积极发挥着先锋带头作用,我们应该发扬这种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自信自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