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侯建国调研中科院南京分院

2021-04-16 分享到:

4月14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调研中科院南京分院并召开座谈会。会上,侯建国听取了南京分院系统在科技创新、院地合作、党的建设、干部与人才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制定等方面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与南京分院系统院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座谈,围绕研究所面向国家需求、聚焦主责主业、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内容听取意见建议、开展工作研讨。

侯建国充分肯定了南京分院系统院属单位取得的成绩,对下一步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从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来理解和把握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性、紧迫性。在聚焦主责主业过程中,要理解和把握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的问题,明确科技创新主攻方向和着力点,把精锐力量整合集结到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上来,学会做“减法”,突出重点、集中力量,精简非主业分支机构,进一步强化和规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

侯建国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科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院党组关于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的指导思想和实施原则,结合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和积极建议承担国家各类重大科技任务,更好地谋划研究所整体发展和各项工作。

侯建国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为全面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院属单位党政负责人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把精力更多地投入到管理工作中,尽职尽责,履行好“一岗双责”。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要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领导,按照党中央和上级有关部门部署安排,抓好学习教育,确保取得实效。希望南京分院系统各院属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突出自身特色和不可替代性,努力把长板做长,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贡献。

当天下午,侯建国参观了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史馆,调研了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土壤标本馆,听取南京土壤所领导班子工作汇报并与中青年科技骨干进行座谈交流。

侯建国指出,南京土壤所是我国在土壤保护利用方面最重要的国家科研机构,老一辈科学家奠定了深厚的学术基础、人文基础,希望南京土壤所继承发扬优良传统,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国家粮食安全、黑土地保护和利用等国家重大需求,恪守使命定位,勇于担当作为,不断引领带动中国土壤学研究发展。他表示,中科院始终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要以事业和平台为牵引,提升人才核心竞争力,为青年科研人员成长成才提供更好的环境。

中科院办公厅、中科院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专项工作组办公室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在南京期间,侯建国还与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等省市领导就深化院省科技合作进行了会谈,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汪克强和中科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见。

(来源:中科院办公厅  中国科学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