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研讨会

2020-10-23 分享到:

1015日至16日,南京土壤所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研讨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研究员、各部门负责人及在职职工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蔡立主持。

15日上午,所长沈仁芳首先带领大家系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涉及土壤科技方面的重要论述和近期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学习传达了中科院党组夏季扩大会精神,并重点围绕组织开展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贯彻落实的具体要求。沈仁芳强调,要深刻理解党中央和院党组对科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和发展环境,进一步明确研究所的定位和目标、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高标准高质量做好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随后,张佳宝院士作了中国农业农村发展战略及农田土壤优先发展领域的主题报告,重点从国际发展趋势、国内现状与需求、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部署、农田土壤优先发展的领域以及未来土壤健康行动计划推进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分析论述。骆永明研究员作了我国土壤环境与修复科技发展战略以及未来重点发展方向的主题报告,全面分析了我国土壤污染状况与防治策略、土壤环境与修复科技发展趋势以及我国土壤污染防治问题与机遇,并对该领域我所优势与未来建设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方面,颜晓元副所长做了关于科研绩效评价改革和设立研究所年度科技奖励的征求意见报告。

15日下午的分组讨论阶段,重点围绕会议主题和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编制要求,土壤资源与信息研究部、土壤地力与保育研究部、土壤环境与修复研究部、植物营养与肥料研究部、土壤生物与生态研究部等五个研究部分别进行了分组讨论。各研究部充分研讨了研究所未来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使命定位和目标以及与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方向相适应的科技布局,并对体制机制改革举措提出了意见建议。

16日上午,在继续召开的全体会议上,各研究部分别交流汇报了研讨成果,为研究所“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思路和重点科技布局、重大改革发展举措积极建言献策。沈仁芳作了大会总结并对会议取得的成果给予了肯定,他强调全所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学习收获切实转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思路、重点任务和改革举措,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不断作出重大科技创新贡献。

研讨会现场

蔡立书记主持会议

沈仁芳所长讲话

张佳宝院士作报告

骆永明研究员作报告

颜晓元副所长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