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华日报】“三八”妇女节之际,记者走近多位建功新时代的“半边天” ——奋进新征程,感受“她力量”

2022-03-08 分享到:

梁玉婷:

对泥土的坚守结出科研硕果

“土壤是我们最熟悉的,但也可以说是最陌生的。做农业相关的土壤学研究,种地是一项重要的技能,我们很多老师、学生都是种田高手。”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梁玉婷说,到了农时就得下地,工作安排跟着农作物生长周期走。她的办公室门后挂着20多张工作证,背包出差是常态。

土壤中生活着大量微生物,“地上的农作物能否长得好、长得壮,取决于地下土壤有多肥,这与其中的微生物情况密不可分。”梁玉婷说,要想利用这些生物资源,必须先找到并认识它们。除了借助实验室里的各种仪器设备,还必须要走进田间地头,才能更好地研究微生物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

南京土壤研究所在河南封丘、江苏常熟和江西鹰潭等地设有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梁玉婷主要在鹰潭开展红壤的地力提升和养分高效利用的生物学基础研究。实验田种水稻和玉米,需要在作物的不同生长周期采集土壤样品。每次出发前,都要做好充分的实验准备,设计实验方案,做好土壤样品的田间预处理和实验室分析。农作物生长讲究时令,一次田间实验失败可能就意味着一年“白忙”了。不过,梁玉婷表示,失败是科研工作的常态,但“每一次的失败都是为下一次的前进积攒经验”。

在梁玉婷看来,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专注和执着最美。河南封丘县盛水源村的“梅花井”给她留下深刻印象,这是土壤学家熊毅院士当年为治理盐碱地修建的。“老一辈科学家扎根田间地头、默默付出,用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实践技能,发现和解决问题。基础研究很难在短期内出成果,但始终有这样一群人在努力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她觉得这种坚守最值得赞美。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