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耕地保育学科群“十四五”工作推进会暨“南方红壤丘陵区农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讨会召开

2023-05-31 分享到:

5月26日至28日,农业农村部耕地保育学科群“十四五”工作推进会暨“南方红壤丘陵区农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江西吉安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佳宝、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其荣、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研究员等参加会议。

26日下午参会代表考察了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井冈山基地及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江南坡耕地红壤退化阻控与产能提升综合技术模式与应用”千亩蔬菜示范基地。

27日下午召开耕地保育学科群“十四五”工作推进会。推进会上,耕地保育综合性实验室主任孙波研究员汇报了学科群2011-2020建设情况及“十四五”学科群布局和重点方向,并介绍了“十四五”综合性实验室在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黑土地保护、盐碱土改良和南方红黄壤改良方向上的重点任务。15个专业性实验室主任和代表分别汇报了各实验室“十四五”重点研究方向和工作计划。汇报结束后,耕地保育学科群综合性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沈其荣院士、副主任沈仁芳研究员分别对耕地保育学科群“十四五”建设发展做点评,指出一方面各实验室需要进一步明确各自研究方向,突出重点,结合自身优势针对各自研究目标凝练代表性成果;另一方面学科群新增专业性实验室与原区域性实验室研究内容上交叉重复需要进一步理顺,明确定位。孙波研究员在会议总结时表示,学科群实验室将进一步明确目标,加强群内交流合作,面向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黑土地保护、盐碱地开发利用和红壤改良,根据各自研究实力、专业特色等特点和资源优势的互补性,建立联合研究和信息共享机制,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联合和大型仪器设备、科技信息等在学科群内共享,最大限度地发挥耕地保育学科群的整体优势,支撑国家“藏粮于地”战略实施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行动。

农业农村部学科群重点实验室是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耕地保育学科群由1个综合性重点实验室和15个专业性重点实验室组成(包括6家共建实验室),共25家国内优势单位参与。此次会议共有40余名学科群代表参加。

会议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