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江南坡耕地红壤退化阻控与产能提升综合技术模式与应用”现场观摩会于江西吉安召开

2023-05-31 分享到:

5月26日下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江南坡耕地红壤退化阻控与产能提升综合技术模式与应用”现场观摩会在江西吉安召开,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张佳宝院士、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周卫院士、山西农业大学徐明岗研究员、江西省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戴星照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研究员等与来自全国各地农业、土壤肥料与资源环境相关领域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代表,以及吉安市政府、井冈山科技园管委会相关领导80余人参与观摩调研。

首先,与会代表参观了井冈山农高区规划馆、智慧农业展示中心、红壤科技馆;调研了农高区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生产情况;随后,参会代表重点观摩了井冈山红壤旱坡地研发基地(南京土壤研究所)、井冈山红壤坡地果园研发基地及井冈山设施蔬菜示范基地(江西省农业科学院)。观摩会上,项目首席,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孙波研究员现场汇报了项目研发的坡耕地红壤精准种植施肥控酸技术、红壤—作物—微生物系统耐酸促生技术、酸蚀水肥协同调控技术、酸化消减改良新产品、以及红壤耕地质量分区分类提升技术模式。技术模式示范负责人,江西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资源环境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金副研究员等介绍了缓坡岗地红壤降酸抗逆与花生产能提升技术模式、红壤缓坡旱地玉米大豆带状种植与厚沃耕层技术模式、红壤丘陵柑橘园间作西瓜快速降酸培肥技术模型在红壤退化阻控与产能提升方面的实施效果。与会专家代表实地考察了千亩设施蔬菜示范基地的精准种植与施肥控酸技术体系,张朝春教授等针对辣椒、豇豆体系介绍了优化配施新型氮肥和有机肥、作物群体配置和土壤生物调理剂等生态培肥技术,与会专家代表对试验示范成果表示高度认可。现场观摩会得到了江西卫视的现场报道,取得较大社会反响。

 

 

观摩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