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环境专业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暨长江经济带土壤生态环境保护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2023-05-22 分享到:

2023年5月10日至12日,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环境专业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暨长江经济带土壤生态环境保护研讨会在湖北武汉召开。会议由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环境专业委员会主办,武汉工程大学、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农业大学、喀什大学等10个单位与机构联合承办。此次会议共400多人参会,聚集了土壤环境相关领域的院士、杰青、优青等优秀人才30余人。

会议开幕式由武汉工程大学教授姚槐应主持。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张佳宝院士、武汉工程大学副校长喻发全、土壤环境专委会主任王玉军分别致欢迎辞。

研讨会上,王焰新院士以“气候与沉积环境对劣质地下水分布的控制”为题,以大同盆地和江汉平原高砷地下水、洞庭湖平原高铵地下水为实例详述了劣质地下水的成因机制、形成的微观机理及其宏观控制,提出了地下水勘查、修复与保护实践的未来发展方向。朱永官院士以“生态系统耐药性及其与化学污染的复合效应”为题,提出了系统研究细菌耐药性和化学污染复合效应的必要性,研发生态系统耐药性风险评价、排放标准和监测体系的紧迫性,为“One Health”框架下微生物循环的生态学和进化研究指明了方向。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骆永明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党志教授、清华大学杨云峰教授、华中农业大学谭文峰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冯新斌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刘学军教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张静研究员、南京大学周东美教授等60余位国内知名专家及同行做了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农田土壤环境过程与修复技术、场地土壤环境过程与修复技术、土壤新型污染物环境过程、土壤污染评价与管控等研究领域。

除了专家报告外,此次会议还有70位研究生带来最新研究进展,学术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研究生论坛结束后,评委评选出一等奖6人,二等奖9人,三等奖15人,并进行了“研究生论坛获奖颁奖仪式”。

此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对加强土壤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科学交流与合作,推进农田及场地土壤环境修复技术发展,控制土壤环境污染提升土壤健康等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