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土壤类型图编制技术培训班举办

2023-01-16 分享到:

1月12日,由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全国土壤普查办”)主办、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承办的“土壤类型图编制技术培训班”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顺利举办。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以下简称“土壤三普”)外业技术组专家、各级土壤普查办相关管理和技术人员、试点县土壤类型制图任务负责人和技术骨干约1000人参加培训。

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一级巡视员、全国土壤普查办副主任陈章全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了土壤三普土壤类型制图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对土壤制图技术实践、成果质量、时间进度等提出明确要求和期望。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全国土壤普查办外业工作组组长沈仁芳致辞,阐述了土壤类型图的重要性、专业性以及成果产出目标。全国土壤普查办外业工作组副组长、土壤三普外业技术组组长赵玉国主持会议并讲解了土壤类型图编制总体技术思路与组织实施方案。来自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山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的授课老师分别讲授了土壤类型图编制技术方案、土壤类型图验证评价与质量控制、土壤类型图图面编制、成果数据汇交方案等内容,江苏、广东、福建、陕西、山西等省份介绍了试点县土壤类型图编制工作。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明确了土壤三普土壤类型图编制技术框架、工作组织方式和专业队伍遴选原则,使参训人员充分认识了土壤类型图编制的技术综合性和工作系统性,有效推动了土壤三普试点县土壤类型图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