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土壤生物调查技术培训班在南京举办

2022-12-16 分享到:

12月15日,由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承办的“土壤生物调查技术培训班”在南京通过线下和线上方式顺利举办。来自全国各省级土壤普查办、高校和科研院所共计500多人次参加培训,培训班由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土壤生物专题调查牵头人孙波研究员主持。

全国土壤普查办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一级巡视员陈章全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土壤生物调查是土壤三普重要的创新性工作,需要联合各方力量加强研究与推广,从理论到实践,建立起操作性强的技术规范;指出在全国开展土壤生物调查试点的同时,目前已有9省市计划开展区域性土壤生物调查,需要统筹协作相关工作,加强成果总结,阐明土壤生物对耕地健康和农业生产的重要贡献,为我国耕地质量和健康的培育提供技术支撑。

培训班上,孙波研究员从样点布设、调查采样、测试化验、质量控制和评价分析全流程解读了土壤生物调查技术规范,南京农业大学吴迪和刘满强老师讲解了土壤生物外业调查和样品流转技术,南京土壤研究所陈晏、王晓玥和蒋瑀霁老师分别讲解了土壤微生物和线虫样品处理、常规分析、分子生物学和形态学分析方法,上海交通大学邱江平和李银生老师讲解了土壤蚯蚓分类和分析鉴定方法。

此次培训在全面总结2022年土壤生物调查江苏省试点工作经验基础上,进一步统一了土壤三普土壤生物调查采样与分析工作思路和技术要求,强化调查采样与分析测试人员专业技能,为保障土壤三普生物专题调查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