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世界土壤日——“黑土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青年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2022-12-05 分享到:

万物土中生,土壤是我们的食物之源、生存之本。土壤也是粮食安全、水安全和更广泛的生态系统安全的基础。为提高人们对土壤重要性的认识,倡导人们要珍惜和爱护脚下的土壤,实现土壤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联合国将每年的12月5日设立为“世界土壤日”。今年12月5日是第9个世界土壤日,主题是“土壤:食物之源(Soils: where food begins)”。为迎接世界土壤日,促进“黑土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科技创新发展,2022年12月4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南京土壤研究所小组联合东北地理所小组共同组织了此次线上学术沙龙活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副所长吕俊杰和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副所长王宗明参会并致辞。两个研究所青年专家和学者共计3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活动。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南京土壤研究所小组负责人胡文友副研究员和东北地理所小组贾明明副研究员共同主持。

此次青年学术沙龙围绕世界土壤日主题,聚焦土壤资源与食物安全、黑土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等领域研究热点和前沿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现场互动气氛热烈,与会专家和青年学者畅所欲言,坦诚交流,达成以下倡议和共识:

1、作为中科院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将个人理想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土壤科学、地理科学、农业及环境科学等学科发展前沿,为国家土壤和粮食安全、黑土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科技创新、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等贡献青春和才智。

2、围绕国家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需求和中科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加强青年学者间的学术交流和学科交叉融合,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品质,扎根科研一线,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力争取得更多用得上、留得下、推得开的科技成果,助力黑土地永续利用及农业现代化发展目标的实现。

3、确定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南京土壤研究所小组和东北地理所小组间的学术交流和互动机制,进一步扩大院内外和所内外青年学者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团结、凝聚相关领域的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拓宽学术视野,促进相互交流和学科交叉合作,推动学科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