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青促会南京土壤研究所小组举办“土壤微塑料研究进展”学术沙龙

2022-11-07 分享到:

2022年11月4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南京土壤研究所小组与中国土壤学会环境微塑料工作组共同组织举办了“土壤微塑料研究进展”学术沙龙,会议由青促会会员宋洋副研究员主持,并邀请了中国土壤学会环境微塑料工作组委员、华东师范大学何德富副教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安立会研究员,海南大学马旖旎教授和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涂晨副研究员围绕土壤环境中微塑料研究进行学术交流与探讨,来自国内与韩国300名师生学者参与了线上互动交流。

交流会上,何德富作了题为“农田微塑料污染及对土壤动物的影响”的报告,系统介绍了我国农田土壤微塑料残留现状、分享了其在微塑料对土壤动物生长发育影响机制方面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性成果。马旖旎作了题为“微塑料影响下多环芳烃在土壤-蚯蚓系统的迁移转化及生物富集”的报告,介绍了蚯蚓和微塑料对土壤中多环芳烃纵向迁移与分布的影响机制,以及不同微塑料负载条件下蚯蚓对菲的富集、转化等方面新颖观点。涂晨作了题为“土壤微塑料表面生物膜的结构与功能初探”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微塑料表面生物膜形成过程及其组成、主要研究方法、影响因素以及生物膜对微塑料降解、污染物转化、耐药性和抗性基因等的影响机制。安立会作了题为“环境微塑料污染危害与应对”的主题报告,系统阐述了环境微塑料来源与污染特征、微塑料污染与人体健康、微塑料污染管理面临难题和环境微塑料污染治理建议。大家就土壤微塑料研究的标准方法建设、微塑料-生物-污染物交互作用、塑料垃圾环境管理等方面做了研究展望。

在交流活动——云访谈中,各位嘉宾围绕“土壤微塑料研究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主题,进行了深入学术探讨,大家进一步针对土壤环境中微塑料研究的技术发展、前沿进展与问题难点进行了热烈讨论,回答了国内外线上学者关切问题,对未来土壤微塑料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热忱表达了就致力于推动土壤环境微塑料研究而共同努力。

线上报告会

云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