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三普土壤生物调查江苏试点外业调查圆满结束

2022-10-21 分享到:

生物是土壤形成的五大成土因素之一,基于土壤生物多样性及生态功能与服务的土壤健康评价已成为落实“藏粮于地”战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贯彻“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基础,也是国际土壤学研究的热点。因此,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特设了土壤生物调查专项,委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针对我国658个土属的重要土种,覆盖主要气候类型、地形条件和土地利用方式,开展植物生长旺盛期土壤微生物、线虫、蚯蚓的生物量、活性、多样性和功能调查,评价我国重要土种的土壤健康状况,提出我国土壤耕地质量提升的生物学管理对策,并于2022年率先开展江苏省试点调查。

9月22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召开了三普土壤生物调查启动会。所长沈仁芳、党委书记蔡立对全体队员提出了殷切期望,鼓励大家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在野外调查中迎难而上,突破进取,高效、优质的完成国家下达的调查任务,用实际行动奉献国家科技强国建设,为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而奋斗。随后全体调查队员开展了3天理论与实操培训。

10月1日至14日,在项目首席孙波研究员的带领下,土壤生物调查团队奔赴江苏各地开展外业调查。来自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南京农业大学的调查团队20余人转战苏南、苏中、苏北,发扬席承藩、李庆逵等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严格遵守各项野外调查规程,积极协调地方关系,克服各种困难,高质量地完成了江苏试点的外业调查任务。此次调查,涉及江苏太仓、大丰、新沂等7个试点县和江阴、东台、东海等14个非试点县53个样点和质控样,共采集微生物调查土壤样品、线虫调查土壤样品、蚯蚓调查样方各160个。接下来,土壤生物调查进入内业调查阶段,将完成样品处理、样品分发与保存、形态学鉴定与标本制作、分子生物学分析,以及内业质量控制、数据处理与分析、成果总结与汇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