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青促会南京土壤研究所小组举办“生物质炭前沿进展”学术报告会

2022-10-13 分享到:

2022年10月12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南京土壤研究所小组宋洋副研究员组织召开了“生物质炭前沿进展”学术报告会,特邀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商建英教授和韩国高丽大学袁湘洲教授分享其在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方面最新科研进展,来自多个高校、院所师生学者70余人参与了线上互动交流。

商建英教授作了题为“长期施用生物炭对土壤性质的影响及相关环境意义”的报告,介绍了其课题组在长期施用生物炭对土壤固碳减排的作用和效果方面系列研究成果,着重在老化作用对生物炭胶体迁移的微观影响机制、不同土壤环境条件下生物炭胶体协同污染物迁移机制以及改性生物炭在复合污染土壤修复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进一步就生物炭施用的长期定位实验设置、生物炭在酸性土壤改良与环境修复中的新应用等方面与参会学者进行了讨论交流。袁湘洲教授作了题为“Engineered Biochar for Achieving UN SDGs and Sustainability”的报告,介绍了新型废弃塑料碳材料制备与应用、温室气体吸附和分离、高效绿色碳捕集、低碳技术等相关研究成果与进展,并介绍了机器学习以及全生命周期评估等在其相关研究中的应用。

报告最后,参会学者交流了自己的科研心得,展望了新型碳材料在双碳战略背景下的应用潜力,进一步就学科交叉合作、机器学习技术应用、产业化发展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