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李庆逵南方红壤退化治理与生态修复科技攻关突击队”出征

2022-09-26 分享到:

9月22日,为推进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土壤生物调查,南京土壤所“李庆逵南方红壤退化治理与生态修复科技攻关突击队”20余名队员集结出发,奔赴江苏省试点区域开展土壤生物野外调查。

出征仪式上,所长沈仁芳、所党委书记蔡立对全体队员提出了殷切期望,鼓励大家传承和弘扬李庆逵等老一辈科学家“淡泊名利、艰苦创业、求实创新、勇于开拓”的优良传统,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在野外调查中迎难而上,突破进取,高效、优质的完成国家下达的调查任务。队员们表示时刻牢记“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内涵,用实际行动奉献国家科技强国建设,为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而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普”土壤生物调查针对我国2500多个重要土种,调查土壤微生物、线虫、蚯蚓的生物量、活性、多样性和功能,评价我国重要土种的土壤质量与土壤健康等级,提出支撑我国耕地质量建设和特色农产品发展的土壤健康管理对策。江苏省试点工作首先选择苏南、苏中和苏北21个县的50多个典型土种,开展一个月的土壤生物野外调查,提出江苏省耕地土壤健康的问题和管理对策,为“三普”土壤生物调查树立技术标杆,为江苏省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